一个人的考场

作者:肖军 黄巍 邱承 杨劭熠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08 06:45:46
分享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对于怀化市一中考生向绍鹏来说,今年这场高考是他一生中永远不能忘记的一次特殊考试。

一个人的考室,一个人的战场,对向绍鹏而言,这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这一切,源自6日上午的那场意外:因为家里的地板砖沾了水非常湿滑,向绍鹏一不小心重重摔倒在地,到下午4时许,向绍鹏的脚越来越肿。

此时离怀化市一中考场模拟演练仅剩半个小时。向绍鹏的母亲赶忙向班主任邓高华老师请假,邓高华告诉他们,一定要来考点模拟演练熟悉考场,以防7日正式考试出现问题。于是,父亲赶紧背起向绍鹏乘坐的士赶往一中考点。

向绍鹏按程序经过了安检、听力测试等环节,可是坐在座位上就受不了,肿胀的脚使他不得不频繁站起来,这可急坏了邓高华。邓高华立即向考点办公室报告了情况。

鹤城区教育局招考办负责人廖家旺带人来到考室,查看向绍鹏的伤情。看到向绍鹏伤情严重,大家认为考生因为疼痛频繁起立,不仅影响到他人考试,而且还有违纪舞弊风险,将影响到向绍鹏考试。

征得向绍鹏和他父亲的同意后,鹤城区教育局招考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市教育考试院和省教育考试院报告情况,申请按程序启动备用考室。经批准后,为向绍鹏单独安排一间标准化备用考室,并从监考员备用库中抽调两名老师专门为其监考。一切安排妥当,邓高华陪向绍鹏到怀化市中医院进行治疗。

6月7日6时许,邓高华来到怀化市一中门口等待考生的到来。7时许,邓高华等来了趴在爸爸背上的向绍鹏,邓高华叮嘱:“绍鹏,加油!要放轻松!” 向绍鹏走进了专门为他准备的特殊考场,鹤城区招考办还安排了医生在考点值守。

“这是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我希望自己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回报父母、老师以及护航高考的叔叔阿姨们。”高考首日结束后,向绍鹏感动地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