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江畔有佳联

作者:徐亚平 任胜 地维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08 06:51:42
分享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跟往年一样,今年高考,汨罗江畔一副副构思精巧、意蕴深厚的楹联如期而至。6月7日一大早,汨罗市一帮钟情高考楹联的人,不约而同来到该市3个考点门前,将楹联一一拍进手机。

“神州擢英才,抒凌云志,唱大风歌,问谁扬鞭跃马;楚地钟灵秀,点洞庭波,蘸汨江水,看我泼墨挥毫。”市一中考点大门前的楹联,运用设问形式,珠联璧合,妙手偶得,浑然天成;全联境界高远,莘莘学子那种昂扬奋进、舍我其谁的气势才情扑面而来,令人击节称赞。

市二中考点大门前,“兴邦圆夙梦,丝路起新歌,盛时吁俊,赞画王图,切盼黉宫学子欣入彀;步圣铸仁怀,罗江赓楚韵,金殿策名,飞扬锦字,堪期翰院朱衣暗点头”的楹联,熔铸古今于一炉,化用典故,考生们对金榜题名的期盼与信心跃然纸上。

再看罗城学校考点的门联:“中日暖照罗城欣看宏堂学子蓝天尽书强国梦,江夏文光楚地辉就时代英才雄卷绘写冠名篇。”寥寥数语,取眼前之美景,展汨罗之灵杰,将学子的奋发之气与雄健之才,反复渲染,喷薄而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