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高考考场都有特殊"防伪贴" 确保监控视频资料真实

作者:沈颢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07 10:11:40
分享

每个考场都有特殊“防伪贴”

字体和内容由省考试院安排,确保监控资料真实

华声在线记者沈颢长沙报道

“凡是违规物品,最好都不要带进考室,会影响整个安检时间。”6月6日16点,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044号考室门口,一名监考老师手持探测仪,认真地检查考生身上是否有违规物品,身前、身后、腋下、鞋面,甚至连女生头上的发饰都没“放过”。

现场正式考试时不允许穿校服

6月6日下午,还没到考点开放时间,学生们却早早赶到长郡梅溪湖中学考点,等待进场。16点,考场开放,考生们找到自己所在的考室,排着队准备安检入场。和往年一样,安检依旧很严格:戴眼镜的考生要取下眼镜,耳朵、腋下、手腕处、鞋面都是检查重点,甚至连女生的发饰也要接受安检。一旦探测仪发出警报声,监考老师就会重新检测。

有的考生在文具袋里装着手表,被监考老师要求取出来,放在考场外。据悉,考室内有精确调试的石英钟,手表、手机和计算器等设备是禁止带入考室的。“原来可以带垫板,但手表是不能带的,这下记住了。”一名壮实的考生经过安检环节后说。

现场,有不少考生穿着校服来“踩点”。监考老师提醒,正式考试时不允许穿校服,因此考生要注意着装,不要违规。

进入考室,考生们都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认真听着广播播放考试须知,感受播音设备的效果,为英语听力考试做好心理准备。

准备 每间考室都有电子信号屏蔽仪

长沙市今年设置了32个高考考点,城区新增了长郡梅溪湖中学考点。这是今年所有考点中规模最小的考点,只有15间考室。为保证考场安全,15间考室分布在教学楼的2楼至5楼,学生“踩点”结束后,所有考室都会清场落锁。“今天下午6点,所有考室都会清场锁门,直到明天开考。考室内和教学楼周围的监控都会开启,不错过任何一个角落。”该校校长刘欣介绍,5月份,学校就完成了所有监控和广播的更换,将模拟信号全部换成数字信号,更加清晰,“天气预报说考试时可能会下雨,考生可在警戒线外的教学楼架空层避雨”。

为防止舞弊,每间考室都有台小型电子信号屏蔽仪。一进考室,所有的电子设备立即“罢工”。此外,讲台一侧还贴着一张纸条,用特殊字体写着“阳光高考HN2017”几个字。可别小看这张纸条,它是今年高考的“防伪贴”。

原来,在每个考点,都有摄像头监视考室每个角落,主视频监控室可看到每间考室的实时影像。当天所有考室的视频监控资料由一个硬盘装载,交到长沙市教育考试院,供其备查。那么,如何保证交上去的视频确实是今年高考的实时影像呢?这时,高考“防伪帖”就能大显身手了。“这张纸会正对着摄像头,确保能完整清晰地拍视频。”刘欣介绍,这张防伪帖是刚刚发放到考点的,所有的字体和内容都由省考试院统一安排,杜绝了作假的可能,确保视频资料绝对真实。据悉,连考场走廊上贴的“小件物品存放处”的贴纸都由省考试院统一发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