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小麦托市收购

作者:孙清清、马意翀 来源:新华社
2017-06-06 11:23:00
分享

新华社郑州6月6日电(记者孙清清、马意翀)记者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获悉,河南6日起启动小麦托市收购。目前,第一批参与小麦托市收购的库点已确定,共955个,空仓容1042.5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之后,将根据收购需要,对符合条件的库点随时申报随时审批。

国家托市收购是中央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性收购,是粮食收购的主要方式之一,是价格引导性收购,其目的是通过国家政策性收储,托住市场价格,避免谷贱伤农。河南是全国小麦第一大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四分之一,是全国夏粮收购的主战场。

据了解,今年河南将严格落实担保措施,对审核确定的委托收储库点,将按照企业性质严格落实履约保证金、财产抵押或质押等担保措施。同时,为降低因擅自动用、丢粮坏粮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对参与收购的委托收储库点按照每储存一年10元/吨的标准追加履约保证金,并实行专户管理,库存销售后无风险损失的,本金利息全部返还,出现风险损失的,优先从履约保证金中抵扣。

今年河南小麦托市收购继续全面推行“一卡通”,按照“谁来售粮、给谁付款”的原则,由中储粮直属企业直接对售粮人支付粮款,从源头上杜绝“打白条”;同时督促售粮经纪人及时支付有关农户粮款,防范出现次生“打白条”事件。(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