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化厅发布我省三大文化活动成果

作者:刘玉锋 杨忠云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05 22:16:33
分享

湖南省文化厅发布我省三大文化活动成果

6月5日下午,湖南省文化厅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我省三大文化活动成果。

华声在线6月5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杨忠云) 今天下午,湖南省文化厅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举办“湘情港韵”系列活动庆祝香港回归、花鼓戏演员叶红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等活动相关情况。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出席会议。

2017年省文化厅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策划组织了一系列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今年5月,省文化厅接连完成了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举办“湘情港韵”系列活动庆祝香港回归、花鼓戏演员叶红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三大重要文化活动。下一阶段,省文化厅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有影响的艺术作品、艺术活动。

湖南省文化厅发布我省三大文化活动成果

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

剧: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新编大型历史剧《辛追》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倾力打造,汇聚了黄维若、徐春兰等戏剧界名家担任主创,张璇、彭麟钧等青年演员担纲主演。该剧讲述西汉初年辛追夫人传奇的一生,展现了她所处时代的历史风貌。

《辛追》自2015年创排以来,先后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荣获第五届艺术节田汉大奖。

2017年5月25、26日,《辛追》作为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剧目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展演两场。此次演出的《辛追》是最新修改版本,整体风格更趋精致,唯美。剧中部分念白使用了湖南方言,极具地方特色,马王堆汉墓中著名的素纱禅衣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是一部集京剧艺术与地方文化特色于一体的新编历史京剧。

鄢福初表示,《辛追》用湖南京剧的形式,讲述了马王堆这段历史,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了。其目的在于,用新时代的眼光、当代湖南人的思维,演绎西汉时期湖南的历史,用戏曲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播湖湘文化,让世界了解湖南。今后,省文化厅将继续对《辛追》打磨提升,将其打造成为湖南戏曲的经典,成为闪耀世界的文化名片。

湖南省文化厅发布我省三大文化活动成果

5月21日至28日,湖南省文化厅组织艺术代表团赴港举办“湘情港韵”。

庆:赴港举办“湘情港韵”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

5月21日至28日,湖南省文化厅组织艺术代表团赴港举办“湘情港韵”——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湖南书画家走进驻香港军营”、“湖南省慰问驻香港部队文艺演出”、“湖南书画作品展”三大主题活动。

5月21日上午,湖南书画代表团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营开展送书画活动,14位湖南籍书画家围绕“庆回归”和“和平发展”主题,现场挥毫泼墨进即兴创作。当天下午,“湖南省慰问驻香港部队文艺演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礼堂举行,整台演出紧扣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弘扬了湖湘文化特色和驻港部队精神。

5月23日至28日,“湘情港韵——湖南书画作品展”在香港荣宝斋举行,湖南书画家的58件艺术精品集中亮相,吸引了香港众多著名文艺界人士和市民参观。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也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赴港举办展览意义特殊。香港与湖南拥有共同的文化根基,文化相通,血脉相连。据悉,此次展览是近年来当代湖南代表性艺术家作品首次在香港荣宝斋进行集中展示,湖南藉此加强港湘两地艺术家的交流,推动湖南书画艺术“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湖南省文化厅发布我省三大文化活动成果

叶红(左)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奖:花鼓戏演员叶红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5月22日,湖南省花鼓戏演员叶红在广州大剧院凭借花鼓戏《刘海戏金蟾》中狐仙胡秀英一角,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湖南花鼓戏演员中第二位获得此殊荣的梅花奖得主。

叶红出身于花鼓戏表演世家,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刘海戏金蟾》第四代“狐仙胡秀英”的演员。叶红主攻花旦,在多年的舞台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刘海戏金蟾》中饰演狐仙胡秀英一角时,她凭借自己对人物的独特理解体会,将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狐仙胡秀英演绎得淋漓尽致,受到观众的认可和赞誉,也因此剧成功摘获梅花奖。

据了解,本届梅花奖是全国文艺评奖改革后第一次评选,经各省市自治区、中直院团推介和层层选拔,最终15位演员获奖,叶红是其中之一。

此前,湖南共有左大玢、郭卫民、王永光、刘赵黔、贺小汉、陈少云、张富光、曹汝龙、杨霞、王阳娟、傅艺萍、彭玲、肖笑波、雷玲等14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刘赵黔为湖南花鼓戏演员中首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

此次获奖,将为推动我省花鼓戏发展以及花鼓戏人才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