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考 长沙警方将在每个考点设立安保小组

作者:张鼎峰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05 14:38:35
分享

华声在线6月5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胡喆)6月5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长沙市公安局于近日下发《2017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校园安保措施,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和治安整治,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平安和谐的考试环境。

绿色通道服务考生

据介绍,为了确保高考期间全市交通通畅,公安交警部门精心制定高考期间全市交通疏导方案,确保试卷运送安全正点和考生按时参考。交警部门将在各考点学校周边道路增派执勤警力,及时疏导送考、接考车辆,确保师生、家长出入畅通安全。考试期间对考点学校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严格执行机动车禁鸣令。

此外,对集中送(接)考车辆,交警部门将逐车开展安全检查,坚决防止不合格车辆参与集中送(接)考;对规模较大的送、接考车队,必要时将安排警车引导。同时,交警部门还将牵头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交通整治专项工作,6月5日至8日,组织警力深入各考点及周边地区,全面排查交通乱点,会同有关部门清理整治违规占道、黑车经营。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长沙公安机关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高考考生办证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高考考生办理好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明。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考生身份审查工作,及时查处伪造身份证件、冒名替考等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有关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份的政策和规定,对涉及考生的户口迁移、变更民族成份的,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利用非正常户口迁移和变更民族成份投机高考的行为。

严密布防确保安全

长沙公安机关内保部门将牵头做好考卷押运、守护及考试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防止试卷泄密、失密、窃密事故和案件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各中心保密点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督促整改可能影响试卷保密安全的隐患;牵头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打击替考作弊专项工作,严厉打击有组织、大规模的替考作弊行动。

为了确保考点周边良好的治安环境,公安机关将在考前对辖区内各考点进行安全检查。考试期间,在每个考点设立安全保卫小组,组织警力加强考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并在各考点配备1台巡逻警车和4名巡逻警力,及时处置影响考点安全的各类突发事件。另外,还将安排警力协助学校做好考生身份信息核查工作,配合工商、环保等部门对辖区内可能影响考试顺利进行的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公交治安分局将有针对性地加强考试期间公交、地铁反扒工作。

特巡警支队将加强考点周边的巡逻防控,考试期间将在城区15个考点分别安排1台警车和2名特警武装执勤。公安消防部门将结合日常消防管理工作,强化对全市学校特别是考点所在学校及考生集中居住的酒店、宾馆、招待所等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并督促学校和有关单位立即整改,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严打犯罪净化环境

据了解,长沙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将对“助考”团伙案件、涉考诈骗团伙案件等涉考案件进行重点侦查,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兜售试题答卷、非法招生及利用高考从事中介诈骗钱财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和考生人身安全案件。

网监部门还将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网上有关“出售高考试题及答案”、“出售作弊器材”、“代考”等有害信息,切实净化高考网络环境;食药环部门将配合环保、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及时查处考点学校危害食品安全的案件。

长沙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和价值要注意防范不法分子针对高考考生和家长的诈骗活动,如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聊天,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的虚假信息等,如发现此类诈骗信息,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