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豫20所高校“手拉手”帮扶项目深度合作 助力河南高等教育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5 13:23:01
分享

京豫20所高校“手拉手”帮扶项目深度合作 助力河南高等教育发展

京豫20所高校“手拉手”帮扶项目深度合作 助力河南高等教育发展

6月3日,京豫两地20所高校在郑州签约,“一对一”帮扶结对,将在学木交流、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学科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此举将进一步提升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加快河南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

记者了解,自2011年9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豫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北京和河南以南水北调为纽带,不断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

尤其是在教育领域,京豫合作大动作不断。2013年12月,河南省教育厅与北京市教委签订了教育领域合作协议;2015年3月,河南“十三五”期间豫京教育对口协作5年规划出炉;2016年8月,河南省政府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协议》。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6月3日,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10所京城市属高校来到河南,与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10所豫籍高校正式“联姻”。按照规划,20所高校“一对一”签约后,牵手双方计划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表示,京豫两地高校将发挥各自的学科、人才优势和学术影响力,增加彼此间的学术交流,共享学术资源。在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优秀中青年教师及中层管理干部培养方面加强合作。此外,双方可以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培养方案、课程建设、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等人才培养工作上互通互助,在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等研究方面加强协作,联合攻关,推进学科共建工作等。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说,“京豫双方针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问题专门签订《京豫高等教育合作协议》这一举措,为河南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新机遇,希望河南有关高校主动加强对接,认真学习借鉴结对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我相信,随着京豫高等教育合作的深入开展,必将进一步提升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新乡医学院副院长郭志坤介绍,硬件方面,双方可以资源共享,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面,新乡医学院每年都将派学生到首都医大学习,计划今后双方共同招研究生;师资方面,新医每年要将派一批老师包括临床大夫要到首都医大及其辅助医院进修学习。

签约仪式结束后,多所北京高校负责人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在招生方面给予河南学子一定的倾斜。

据了解,此次京豫合作,北京工业大学与河南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与河南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与新乡医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与南阳理工学院、北方工业大学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卫生职业学院与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一对一”合作交流。(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