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有不少超过两米的公交站牌 部门:超1.7米都会要整改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05 09:16:49
分享

长沙有不少超过两米的公交站牌 部门:超1.7米都会要整改

6月3日下午,竹塘西路站,站牌高字又小,市民用手遮挡刺眼的阳光,抬头费力地寻找线路信息。

长沙有不少超过两米的公交站牌 部门:超1.7米都会要整改

  6月3日,林大路陶铸路口站,小王同学正“费劲”寻找乘车线路。记者 李成辉 摄

“2米多高的站牌,比公交车身还高,是给姚明看的吗?”日前,有网友微博吐槽称,长沙市雨花区坪坝塘公交站牌牌高字小,伸长脖子也难以看清。记者6月3日调查发现,类似这种“姚明式”的公交站牌长沙还有不少。相关部门表示,站牌高度超过1.7米,会要求进行整改。

【网友报料】

站牌太高,看不清字

通过网友配发的几张照片,可以看出这是一种简易式公交站牌,由一根杆和两块铁牌组成,左侧铁牌上写着“坪坝塘站”,右侧铁牌则写着经过此站的公交线路信息,正面是120路、212路和210路,反面是20路。

“牌子最底端距离地面有2米高,最顶端离地面有2.6米了”,记者还注意到,在路线指示图上,名称较长站点的字相对要小一些。

“这可难为了在此候车的乘客,离远点儿看,字小看不清,走到站牌下,就要伸长脖子仰着头看。”该网友说,尽管自己1.7米的身高,视力正常,“但看起来还是有点费劲,尤其是站名较长的,看不大清楚。”

【部门回应】

超1.7米的站牌要整改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客运管理科副科长李天乐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站牌高度超过了1.7米,或者不方便看,他们会要求站牌制作公司现场勘察,“确实有问题,我们将及时进行整改。”他解释称,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当时工作人员将公交站牌的杆埋入地下太浅导致,“完全是工作上的疏忽”。

3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来到该公交站牌处。现场与网友所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但站牌高度却没有那么夸张,牌子最底端距离地面1.7米左右。“应该是刚刚整改的。”正在候车的赵先生指着地面尚未干透的水泥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

“姚明式”站牌不少见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公交站牌在长沙并不少见。

记者穿越马路来到相反方向的坪坝塘公交站,这里的站牌情况与网友所吐槽的几乎一样。“平时在外面,很少戴眼镜。”来附近朋友家做客的李先生站在指示牌前,不得不戴上眼镜,并将脖子伸得老长,以便寻找自己要乘坐的公交线路。李先生身高约1.7米,站在站牌正下方,伸直手臂也只能够到下面一栏公交信息。经实际测量,站牌高度有2.6米左右。

记者步行来到该站牌不远处,位于万家丽路上的狮子山公园东门公交站,该公交站牌情况与坪坝塘公交站牌大同小异。并随后在此站乘坐370路公交车至竹塘路口下车,中间路经19个公交站,类似站牌就有六七个,林大路上比较密集。芙蓉区嘉雨路上亦有不少,比如陶家山北站、凌霄路万家丽路口站等。

【市民声音】

有为广告让位的嫌疑

期间,记者随机询问了不少在等公交的市民,他们大多认为“这些站牌挂得有点高,看得费劲”。当然,也有些市民表示自己已经“习以为常”。

在洞井路上的环保西门站,记者留意到,该站牌高度两米以上,尽管只贴了两条线路的公交车,147路与226路,却均顶在站牌上面,线路信息下面是某医院的全屏广告。

“为什么不把公交线路信息往下放一放呢?”附近院校的徐同学很不解,毕竟公交站牌的主要功能是向乘客提供公交车辆的运行信息,“把乘客需要的信息张贴在最上方,有为广告让位的嫌疑”。

■记者 李成辉

记者手记

公交站牌高低

反映公交服务水平

走访中,也有市民为公交站牌鸣不平,“站牌设置得高一点,既可防止行人撞到头,也可预防各种小广告。”听上去似乎有道理,也很“人性化”,但“防撞头”与“看得清”并非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公交站牌有很多样式可供选择,如挂壁式、落地式、吊装式等。这些样式在长沙基本都有,网友所吐槽的就属于吊装式。吊装式站牌成本较低,安装也方便,但也不是说往地上一埋就OK,还要兼顾绝大多数人的诉求。两米六高的站牌,已然超出正常身高男性的最佳视线,更不要说近视、老花眼以及身高偏矮的女性群体。

服务水平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于此而言,有关部门接到市民反映,立即整改的行为值得点赞。但类似的公交站牌并不少见,何不趁此机会对市内不合理的公交站牌进行一番清查?坪坝塘的可以整改,其他地方的为什么不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妨从整改这些“姚明式”公交指示牌做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