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2016年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3% 水质100%达标

作者:彭玮蔚 来源:长沙晚报"> 时政
2017-06-05 08:32:00
分享

2016年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3% 水质100%达标

在肖河治理中,高新区大量采用管道探测机器人等高科技手段。 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摄

2016年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3% 水质100%达标

  湘江橘子洲头,天蓝水清,市民畅享美好生活。  长沙晚报记者李锋摄

漫步盘山栈道,尖山湖公园内满眼绿意,俯瞰,青山绿水包裹着城市建筑;骑行在梅溪湖畔自行车道,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湖畔观景台建设即将完工;远眺城中屏西而立的岳麓山,山水与城市相融,生态新城画卷跃然眼前……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全市环保系统秉承“大爱保护环境、铁腕治理污染”的理念,砥砺前行、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确保了长沙环境安全,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品质长沙的绿色风貌逐渐彰显。

水环境湘江长沙段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新闻回放:

头戴探测仪,自带LED照明灯的爬行机器人,在狭小阴暗的地下管道里四处“侦查”……这不是在拍美国大片,而是长沙高新区进行肖河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幕。记者了解到,在肖河治理中,高新区大量采用管道探测机器人、潜望镜、金属探测仪等高科技手段,截至目前,肖河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水质已由劣Ⅴ类转变为Ⅳ类。

接下来,长沙将在肖河沿线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全面实行“河长制”“分段包干制”,在肖河沿线开展环保宣传、河段巡查、五小门店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上传,迅速处理。同时,如发现违法排污企业将依法问责,严格处罚,并积极进行水体修复和长远生态治理。

亮点点击:

2016年长沙市地级和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与上年持平。猴子石、五一桥、橘子洲、株树桥水库等8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据悉,2016年长沙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28个省控断面中,一类水质断面2个,二类水质断面10个,三类水质断面14个,一至三类水质断面合计26个,占92.9%;四类、五类水质断面各1个,占7.1%。

湘江长沙段水质优,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捞刀河、沩水及靳江河入河口水质良好,与去年同期持平。

浏阳河上中游水质优良;下游黑石渡、三角洲断面水质为轻度、中度污染,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与上年相比,黑石渡断面年度水质由劣Ⅴ类升为Ⅳ类,三角洲断面年度水质由劣Ⅴ类升为Ⅴ类,污染程度有所减缓,其余断面无明显变化。

大气环境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9天

新闻回放:

去年以来,市环境监察支队多次开展禁燃区散煤集中整治夜间执法行动。

“制作散煤工艺简单,生产门槛低,走到哪儿都可以做,我们不仅要进行复查,还要在交通要道设卡查处运载燃煤的车辆。”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市环保局还联合交警等部门,在远大一路东屯渡桥西站设卡,蹲守堵截从外地进城的运载燃煤车辆。

芙蓉区主动出击,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散煤禁烧整治行动,从散煤的供给侧、流通链、消费端进行全方位、高密度的打击整治,辖区7个藕煤制销点在4月底就已全部取缔;开福区精准出击、处置有力、强力执法,在全市第二个实现散煤制销点全清退。芙蓉区和开福区的有力行动,带动了各区县市的散煤整治高潮。

亮点点击:

2016年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7天,优良率为73.0%,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9天,优良率较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

空气质量级别分布为:优75天、良192天、轻度污染79天、中度污染17天、重度污染3天。污染天气中,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的累计天数占73.7%,其次为臭氧的累计天数占23.2%,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累计天数占3.0%。

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年均值分别为53、73、38、16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 、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特定百分位数浓度分别为115、143、77、33、115微克/立方米和1.4毫克/立方米。

与上年相比,细颗粒物(PM2.5) 、二氧化硫年平均值浓度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年均值浓度无明显变化。

声环境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要求

新闻回放:

6月3日晚10时30分,记者跟随雨花区执法组来到小林子冲路69号的姐妹音乐茶楼。这家茶楼位于居民楼2楼,执法人员发现,尽管已到静音时段而且周围都是居民楼,但这家歌厅仍歌舞喧嚣,执法人员现场检测后发现,关门后的噪音达到了60分贝,超过国家规定10分贝,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其停业整改。前晚11时,执法组来到妹子山街43号,对小港岛音乐茶座等两家小歌厅进行了检查,对正在唱歌的市民进行了劝离,要求歌厅立即停止营业。

据介绍,5月20日至6月20日为长沙市“三考”环境噪声污染整治期。“三考”期间,城区营业性音乐茶座、酒吧、卡拉OK、歌舞厅、演艺吧等各类娱乐场所应采取缩短营业时长、调低音量、增加隔音设施等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噪声污染,因控制不力造成噪声污染扰民的,相关部门将严肃查处。同时,各考点周边敏感地区建筑工地白天停止施工,考点半径300米以内禁止建筑施工作业和其他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亮点点击:

2016年,长沙市城区主要道路昼间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9.6分贝,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4.5分贝,均符合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要求,声环境质量较好,与上年相比无明显变化。(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蔡贤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