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校现“代课族” 部分代课学生月收入近千元

作者:梁兴 白舒惠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02 10:50:06
分享

湖南高校现“代课族”,灰色产业链惊人

QQ群成代课产业“基地”,从代课到代考“一条龙”服务 声音:如何让学生爱上课堂?

湖南高校现“代课族” 部分代课学生月收入近千元

“一整个星期都没时间上课,都得花钱找人代替上课。”小刘是长沙一所本科院校的大三学生,日前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一家销售公司兼职。她很坦率地告诉记者,进入大三后,找了份兼职工作,上课时间很少,“为了逃避老师点名,特意花钱在代课QQ群里请人帮我去上课。”

其实,像小刘这样逃课找替身的现象并不少见。这段时间,记者在长沙部分高校调查了解到,代课悄然成为“产业”,代课群也在网上 “遍地开花”,很多学生钻老师“认不全人”的空子,花钱雇人上课,一些兼职代课学生每周代课,月收入有近千元。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白舒惠

QQ群成为代课产业“基地”

大学课堂上经常会出现一些陌生面孔,这些陌生人会在老师“点名”时为缺勤的同学应“到”……近日,记者陆续接到长沙高校学生爆料,怀疑这些陌生人是同学花钱请来的有偿代课兼职。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搜寻调查发现,高校代课以QQ群为依托,群名大多明确写着“某某大学代课群”,群规模从几十人到数百人不等,一些人数多、代课信息丰富有效的群均为付费群,交了钱才能加入这些QQ群。记者在几个代课群内看到,群中不时弹出代课、代写作业的信息:“下午3、4节,求代课”,“求代写编程作业”等。这些代课群涉及湖南农业大学、长沙学院、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信息一经发布,就会有多名同学询问具体情况,也有人会选择与发布者私聊谈价。据了解,代课的学生多为在校大学生,一般只会为本校同学代课。

代课到代考“一条龙”服务

通过查阅群公告与聊天记录等,记者发现,这些代课群不止代课,还代写作业、代体测、代做实验实习、代看网络教程等等,可谓是“没有‘代’不到,只有想不到”。大三学生金鱼(化名)介绍,“淘宝上代写报告100字就要收10块钱,质量也不好。我从代课群里找的同学3000多字才收了我100(元),专业性很强。”

记者私聊几位专门代写作业的同学,了解到他们所代写的作业大多是本专业的,如电脑编程、课程报告、网站设计等等,“很多同学课堂上没有用心听,自己懒得钻研,作业做不出来,只能找人代做了”,代写编程作业的虞渊同学表示。

“早课是25元,其他时间是20元,如果一上午或一下午连上的话是35元”,经常代课的赵瑞同学说,他一个星期最多挣过260元,月收入近千元。据介绍,一般代听网课全部听完并做题要50元,代写作业则是有意者双方协调价格,而代考根据专业与难度不等索价100元到500元。

代课生所代的课绝大部分为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为何公共课如此不被重视?很多同学表示,公共课没意思而且也不重要,不想去又想拿高分就找代课。

觉得上课无聊是主因

上课,既是学生的权利,也是义务。为什么会有学生愿意花钱找人代课呢?

来自长沙一所高职院校的大二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刚读大一时,他也有过找人代课的经历。“当时需要参加校外一个比赛的面试,机会很难得。”小王说,多方面权衡下来,他最终从网上找了一名同学上课。

除了像小王一样,因忙于其他事情而找人代课外;同学们普遍反映,觉得课堂无聊不愿去,早课起不来,以及贪玩外出都是大家经常找代课的原因。

针对此现象,记者采访了数名高校老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钟老师表示,代课是一种欺骗行为,“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竟然花钱请别人来上课,简直不可思议,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到大学来是做什么的。”此外,很多老师也认为应当从自身授课方式下手,让更多学生爱上大学课堂。

记者手记

杜绝“代课”

制度质量都要强

“有偿代课”现象的出现说明了有需求就有市场,但这些看似“你情我愿”的“交易”,不仅正在一点一点蚕食着每个人的诚信,也折射出高校课程设计的问题和日常考核的缺陷。无论是“代课”还是“代考”,只要是“代”,行为本身就存在着欺骗的意味。许多学生认为只要完成学校的任务即可,殊不知是在害自己,这才是真正的“悲哀”。

“代课”本就是一个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而且无论是寻求“代课”还是提供“代课”的学生,都与诚信的做人原则相违背。要肃清学校风气,一方面高校应建立起严格的管理监督机制,用制度的刚性铲除“代课”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要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避免因课堂枯燥无味让学生反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