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英雄申亮亮被联合国追授勋章 家乡有了“亮亮路”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5-31 08:33:41
分享

核心提示|去年端午,我们记住了申亮亮这个英雄的名字,作为一个29岁的河南兵,他把生命留在了万里之外非洲马里维和的哨位上。一年过去了,申亮亮家乡添了“亮亮路”;温县烈士陵园里,军地人士祭奠的菊花从未凋零;网络上“致敬申亮亮”的话题,一直都在……

5月29日是“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我们再次追访英雄走后的日子,用文字表达对维和英雄申亮亮的敬意和追思。我们也致敬那些在世界上最危险、最贫困的角落,戴着蓝色贝雷帽,守卫和平的中国维和英雄。

荣誉

联合国授予申亮亮等“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

去年6月12日,申亮亮的骨灰在战友和亲人的护送下,回到阔别11年的家乡,并葬入温县烈士陵园。送别当日,附近村庄群众早上6点多就自发赶往殡仪馆,温县县城万人空巷,道路两旁水泄不通,前来送行的群众足有10余万人。

当时一位网友发文:这个端午节,因为申亮亮的牺牲,让人们对于思念多了一份深切的感受。在无数人点燃烛光等待亮亮回国的日子里,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人们对于英雄的崇敬。然而,我想说的是,明年端午节,我们还会不会记住申亮亮,记住这个牺牲在维和战场上的29岁的大男孩?

申亮亮,并没有被忘记。2017年5月24日,联合国总部举行隆重授勋仪式,授予中国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是以在和平事业中牺牲的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的名字命名)。2017年中国赴马里维和行动的全体官兵也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据了解,从1990年开始,我国开始派军事力量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到目前为止,我国派出的国际维和军事人员超过了两万人次,为推动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了贡献。

祭奠

烈士的墓前,思念的菊花从未凋零

战友们也没有忘记申亮亮。5月26日,距离申亮亮的忌日还有5天,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的战友,就从驻地赶到温县烈士陵园看望他。

当天,部队的领导和战友们来到申亮亮墓前进行祭奠,同行的焦作市委、市政府,焦作军分区,温县县委、县政府人员也分别敬献了花篮。

祭奠哀思中,申亮亮战友们的思绪飞回了部队。“申亮亮。”“到!”2016年秋天,一场实兵演习即将打响,班长鲍捷冲锋前进行战斗动员,全班齐呼老班长申亮亮的名字,激励大家前行。在部队营院里,申亮亮的“身影”也随处可见。申亮亮生前服役的连队,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申亮亮,全连官兵答到;新兵入伍第一课,全团讲述申亮亮的故事……

“敬礼……”昨天是端午节,武警温县大队的10余名官兵来到陵园,祭奠申亮亮。

“今年清明,有不少人给长辈扫墓时,还不忘给申亮亮献束花。”温县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一边摆放花篮,一边感动地讲述着,“这里的菊花几乎没有断过,看望亮亮的人士一直很多。”

怀念

英雄的村里,一条“亮亮路”直通家门

“亮亮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完成祖国赋予的光荣使命而牺牲的,他是部队培养的新一代优秀军人,是祖国和人民的好儿子,我们崇敬他、怀念他,要以他为榜样,把部队各项工作做得更好。”部队领导看望申亮亮父母时如是说。

这几天,英雄的父母不断被人看望安慰。记者没有再去打扰他们,联系了申亮亮的堂哥申红星。

“不收麦子,地都承包出去了,家里都不忙。”申红星说,部队和地方相关部门对亮亮家人都很照顾。焦作市人民医院给申亮亮的父母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做体检,为二人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当地政府安排申亮亮的哥哥到县第一高级中学上班,方便他照顾家人。

最重要的还是心情,这一年来亮亮父母的精神状态都不错,特别是村里修了一条水泥路,命名为“亮亮路”,让他们都有了寄托。

申红星说,2016年初秋,温县温泉街道办事处为西南王村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新修3条水泥路,其中一条主干道从申亮亮家门前通过。“留住亮亮这个名,是给后人留住记忆。”“我们热爱英雄,更要牢记英雄。”20多名不同年龄的村民代表,一致同意把一条主干道命名为“亮亮路”,其他两条命名为英雄一路、英雄二路,村文化广场改为“亮亮广场”。(记者 邵可强 侯梦菲)

简介

维和英雄申亮亮

申亮亮,河南温县温泉镇西南王村人。2005年12月参军入伍,服役期间曾参加抗洪抢险,荣获抗洪抢险奖章,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6年5月,申亮亮随中国第四批维和部队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北京时间2016年6月1日凌晨,维和部队遭遇恐怖袭击,申亮亮不幸牺牲,年仅29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