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车运营在郑州被叫停 你咋看?

作者:杨桂芳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5-31 08:13:34
分享

共享电动车运营在郑州被叫停 你咋看?

  此前在郑东新区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

在隐患未整改到位,国家或地方出台相应的准入、运行、管理政策之前,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应立即停止在郑州市范围内一切共享电动自行车的运营业务……

5月27日,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委员会、城市管理局等6家单位对在郑州市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业务的相关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停止运营行为。

对此,市场什么反应?郑州市民怎么看?

【警方发布】

共享电动自行车

被指“存在五类隐患”

据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现郑东新区存在共享电动自行车后,警方立即进行了调查,并查明郑州市目前共有2家公司在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经营业务,分别是北京蜜蜂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和郑州九猫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无锡易百客郑州运营方)。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北京蜜蜂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蜜蜂出行”APP,于今年5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CBD地区开始投放车辆运营。郑州九猫科技网络有限公司依托“易百客”APP,于今年4月在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开始投放车辆运营。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公安机关发现,北京蜜蜂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投放的车辆,从外观看具备脚踏功能,经现场对投放车辆称重,电动车总重为47.66公斤,超出国标规定上限7.66公斤,且没有时速表。而郑州九猫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投放的车辆外观为电动摩托车样式,不具备脚踏功能,违反国标规定,没有时速表。

根据调研结果,市公安局将共享电动自行车存在五类隐患告知运营企业:一是车辆超标问题;二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三是火灾安全隐患突出;四是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五是车辆押金使用存在金融安全风险。

【有关部门】

共享电动车运营

目前在郑州被叫停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对运营企业明确告知,交通运输部会同9部委出台的相关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希望通过此次约谈,共享电动车公司能采取提高科技等有效手段,指导共享电动车的租客将车辆规范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场,共同维护市容市貌。

郑州市工商局告诫企业经营要守法诚信,依法履行法人义务,不得违法违规。

郑州市质监局强调在郑州经营活动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如果在郑州生产,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不得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郑州市环保局要求,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锂电池,要做到全面监管,进行有效的回收管理,确保废弃锂电池不乱堆放,不得对环境造成污染,并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废弃锂电池进行妥善处置。

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表示,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应当符合郑州市的发展规划、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交通出行结构、道路通行条件以及交通、城市管理、治安、消防、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因素。所以,在上述隐患未整改到位,国家或地方出台相应的准入、运行、管理政策之前,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应立即停止在郑州市范围内一切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业务,坚决消除交通、城市管理、治安、消防、金融、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记者观察】

东区投放的“小蜜蜂”

目前已无法使用

自今年4月份开始,共享电动车相继进入郑州,其中易百客、猎吧、萌小明三家公司分别在郑州市高校区内进行投放,服务高校学生出行。而“蜜蜂出行”于5月份投放在郑东新区的共享电动车“小蜜蜂”,则是针对市民的出行。

5月15日,“蜜蜂出行”在郑东新区投放“电单车”的首日,河南商报记者就曾体验,该单车押金288元,0.5元/公里,在郑州市三环以内的任意区域都可进行归还。

当天,“蜜蜂出行”客服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称,在郑东新区投放的车辆为第一批,是在试营运,如果可以的话,会考虑在全市投放。而该公司郑州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称,目前他们正在招合作伙伴,共同运营。

27日上午,该共享电动自行车的郑州负责人被约谈后,河南商报记者再次通过“蜜蜂出行”APP尝试用车,发现通过APP已查看不到郑州市区内的“小蜜蜂”电动车。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暂时不能使用“蜜蜂出行”共享电动自行车了。

【企业说法】

已着手收回并调整

会与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监管部门相继约谈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被郑州相关部门约谈之前,“蜜蜂出行”已于26日,将郑州区域内投放的车辆进行收回,并将原来注册用户的押金和充值金退回。客服工作人员称,收车原因是系统更新,且已将原本288元的用车押金变更为88元,用户可重新充值。

至于共享电动车“被叫停”一事,30日,北京蜜蜂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许先生称,产品运营初期难免存在产品设计上的不周全,“蜜蜂出行”会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同时严格遵守当地的相关运营规范,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的工作,在产品服务方面作出优化提升。

许先生称,降低押金在规范用户使用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提到的资金风险,其他硬件上的问题目前已经着手调整,争取尽早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正规、合规地在城市中投放运营。

而“易百客”郑州区域负责人陈先生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会将目前没有脚踏功能的车辆全部收回,接下来是否投放,会与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

【市民声音】

共享电动车 市民看法不一

自今年4月份起共享电动车进入郑州,运营不到两个月时间即遭到“叫停”,对此郑州市民有何看法?

龙子湖高校园区一名大学生小刘称,目前校园内的共享单车不能出门,要到周边的高校不方便,而共享电动车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方便了他与周边高校同学的出行和联系。

在郑东新区工作的郑先生称,共享电动车价格低,能骑行的距离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摩的”,这是件好事儿。但同时他称,如果政府不“叫停”,以后各种共享电动车进入郑州,难免会有更多的问题出现,希望不“一刀切”,严格规范共享电动车的发展。

不过,在河南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中,也有多位市民表示不欢迎共享电动车。方先生称,目前市民自己的电动车已经很多,充电起火的意外也经常发生,如果共享电动车再像共享单车一样扎堆进入郑州,看着是方便了,但可能带来的问题会更多。(记者 高鹏 程亚龙 杨桂芳 文/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