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救火英雄王锋一家人 多了位维吾尔族亲戚

作者:高鹏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5-31 08:05:00
分享

南阳救火英雄王锋一家人 多了位维吾尔族亲戚

  王锋的妻子潘品上门拜访阿迪力·买买提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年龄相差14岁,只见过一次面,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的妻子潘品,与在郑州打拼了15年的新疆喀什人阿迪力·买买提一见如故,结了亲戚。

5月28日,潘品带着南阳特产赶到郑州,上门拜访阿迪力·买买提一家,她也受到了维吾尔族风俗礼遇的热情款待。

【事件】

初次登门拜访潘品带来了南阳特产

“哥哥,我来了。”5月28日上午11时许,在郑州市二七区解放路新疆美食城门口,潘品看到阿迪力·买买提后,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此次来郑州,潘品特意准备了三样礼品:咸鸭蛋、香菇酱、牛奶。“这个香菇酱是我们南阳的特产,你一定要尝尝。”

“来就来,还带什么礼物嘛,太客气了。”阿迪力·买买提说,距离上一次他去南阳看望潘品一家,刚好过去了两个月。

两人寒暄之后,潘品向阿迪力·买买提解释道,孩子因为还在上学,没能赶上这次上门拜访,“下次一定带他们过来。”

由于是第一次来,潘品对阿迪力·买买提开的新疆风味饭馆很感兴趣,“手抓饭是怎么做的?羊肉要炖多久?新疆拉条的面那么筋道,是怎么做的?”面对潘品的问题,阿迪力·买买提一一作答。

随后,阿迪力·买买提又将潘品请到了家中,让她喝地道的新疆红茶,吃新疆产的巴旦木、核桃。

“上次你家孩子说喜欢新疆的茶碗,我也准备了几个送给他。”虽然只听潘品的孩子提起过一次,阿迪力·买买提却一直没忘记。

【缘分】

王锋的事迹感动了他

潘品和阿迪力·买买提两家人的缘分,还得从两个月前南阳的一面之缘说起。

3月27日,“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感动于王锋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不远千里赶到南阳王锋的家中,看望他的妻子潘品。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为王锋的家人带来了维吾尔族最高待客礼,并为潘品一家送上新疆特产——馕,关心问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跟随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一同前往的阿迪力·买买提,也被王锋的事迹深深感动。

“我是你在新疆哈密的亲人,阿迪力·买买提就是你在郑州的亲人。”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提议,让两个家庭正式结为亲戚。

【联系】

两家人经常用微信交流

潘品说,她从没去过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的印象也只停留在想象中,“接触后,发现他们真诚、热情、善良。”

如今,两家人经常通过微信聊天交流。“聊新疆美食,看我们双方家人的照片。”阿迪力·买买提说,凑巧的是,他和潘品都有一对儿女。

考虑到潘品遭遇家庭的变故,阿迪力·买买提会经常结合自身的经历,开导潘品,让她积极面对生活。“我在郑州生活15年了,刚来时一贫如洗,一步步打拼到今天,遇到了很多关心我的好人。”

如今,潘品在南阳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生活慢慢稳定。

“等孩子放假了,带着他们去新疆玩。”阿迪力·买买提说,既然两家这么熟悉了,就要多走动走动。

【热心】

既然有能力帮助就该伸出援手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阿迪力·买买提来自新疆喀什,2003年,他在郑州市二七区解放路开起了新疆美食城。

随着事业有成,阿迪力·买买提通过爱心助学、慈善捐助等方式帮助他人。平时,还积极配合社区、民委、公安、城管等部门,参与相关事务的协调。

曾经,他和他的员工一起制伏了试图在银行取款机柜台抢劫女士财物的歹徒。

2016年,来自新疆伊犁霍城县的产妇韩琦早产,刚出生的双胞胎又需要做视网膜手术。得知韩琦夫妇缺手术费,阿迪力·买买提主动找到郑州市民委捐了2000元。

今年1月25日,阿迪力·买买提得知出生仅4个多月的小伊博患有严重疾病,3次手术治疗费不菲,34岁的刘瑞山身患小儿麻痹,行走非常困难,他给每人资助了3000元。

一个月前,阿迪力·买买提又为郑州市二七区5名家庭困难的残疾学生每人每年捐助3000元,直至孩子年满22周岁、大学毕业为止。

“既然有能力帮助,就该伸出援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阿迪力·买买提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