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作怪 5月份河南少了不少“优良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5-31 07:38:00
分享

臭氧作怪 5月份河南少了不少“优良天”

  看上去蓝蓝的天,空气质量却欠佳。

□记者陈骏文平伟摄影

本报讯明明是蓝天白云,但空气质量却是轻度甚至中度污染。进入今年5月,在人们印象中始终扮演地球“保护伞”角色的臭氧,最近却给河南空气质量带来不少麻烦。为抑制臭氧继续作怪,我省印发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方案,对包括机动车限行等在内的措施进行探索。

“因为臭氧,十多个优良天与我们失之交臂。”5月27日,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简称攻坚办)召开的全省臭氧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下简称电视电话会议),攻坚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颇为遗憾地说。

记者了解到,在距离地球表面25-50千米高度存在的臭氧层,可以保护地球生物不受紫外线的伤害。然而,它们一旦来到地面,就会成为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一种污染物。省环保厅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通常,汽车尾气、工厂排放的烟雾中有着大量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它们和空气中的氧气结合后,在阳光辐射和温度的催化下,便形成了臭氧。近地面的臭氧浓度过高,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污染。长时间暴露在高浓度臭氧下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使视力和视觉敏感度降低、阻碍血液输氧功能。

在电视电话会上,省攻坚办要求各地对近来出现的臭氧污染采取紧急行动,大河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印发《河南省2017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要求坚持“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处理、违法严惩、非法取缔”的治理思路,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全省3609家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任务;机动车、加油站、汽车修理、餐饮油烟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得到有效治理,稳定达到国家控制标准和要求……

方案还要求在6月30日前,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7市要在城市主要进口、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至少安装10台(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和两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对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180家加油站,要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在《方案》中,大河报记者注意到,“高温天机动车限行”的方法也被提及。《方案》表示,各地可借鉴上下班高峰机动车限行办法,在高温时段特别是11:00至14:00期间,实行机动车限行,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与挥发性有机物相关的企业“错峰生产”的建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