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民警郭振玮:村民们挺身护警让我流下眼泪

作者:周广现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5-31 07:53:00
分享

林州民警郭振玮:村民们挺身护警让我流下眼泪

  郭振玮走访辖区群众

□记者周广现文图

核心提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林州市石板岩镇南湾村是“四有”书记谷文昌的家乡,如今,在石板岩镇,又出现了一位像谷文昌一样“心中四有,时刻想着群众”的人,他就是林州市公安局石板岩派出所指导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郭振玮。他被辖区百姓称为犯罪分子的“克星”、群众的“贴心人”,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他以自己的行动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人民警察的公仆形象。

日常巡逻中,竟逮着了外省3名命案嫌犯

“心中有责”,这是谷文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郭振玮也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不放过每一个犯罪嫌疑人,这是作为一名警察对人民最大的爱。”他为此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犯罪嫌疑人很难从他眼皮底下溜走。

5月17日上午,在林州市公安局石板岩派出所内,协警牛超给“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网络采访团的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

2014年7月16日下午,他和郭振玮开着巡逻车在辖区内巡逻,当巡逻到石板岩村红土岗自然村南头时,他们发现路边停放着一辆无牌照的摩托车,车旁站着两名男子,均操外地口音。“这俩人不是本地人,又不像外地游客,有些可疑,走,上去问问。”郭振玮对牛超说。

“你们是干什么的?”郭振玮问两人,“我们是来钓鱼的。”两人答道。说是来钓鱼,却没带任何钓鱼工具,这更引起了郭振玮的怀疑。

“这俩人形迹太可疑,得把他们带回派出所讯问一下,咱们要高警惕,别让他们跑了,防止他们有什么小动作。”郭振玮小声对牛超说,随后,他们开着车把这俩人带回派出所。

牛超说,到了派出所后,郭振玮立即组织民警对这俩人进行讯问,最初俩人先后报了十几个身份证号,全部是假的。经过一番讯问,其中一个人报出了真名,郭振玮把这个人的真名输入到公安系统的内部网站后,几位民警大吃一惊,原来此人竟然是陕西省西安市“2014.7.11”命案的主要嫌疑人,几位民警立即给俩人戴上手铐,经过进一步审讯,俩人供出了在西安行凶杀人的犯罪事实,并供出还有一个同伙在林州市一出租屋内居住。郭振玮立即与林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对城区的几处出租房展开摸排,经过3个小时的艰苦工作,于17日零时将第三名命案嫌犯马某成功抓获。

“当我们把这个消息通知给西安警方时,对方惊讶不已。”石板岩派出所所长高跃敏说,当时西安警方已经成立了“2014.7.11”命案专案组,正在收集线索,准备追逃。其实3名嫌疑人作案后一路逃窜,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南等多地,沿途也遇到过民警询问,但都顺利闯关,没想到刚到林州落脚,就被郭振玮抓获。

高跃敏说,这几年,经郭振玮亲手破获的案件就有500余起,经其手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有850人。

帮韩国游客找回手机,让宾馆员工免背“黑锅”

“在我眼里,郭振玮是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民警,如果不是他锲而不舍地帮韩国游客找回手机,恐怕我们真要背‘黑锅’了。”石板岩镇峡谷印象度假中心负责人李女士说。石板岩镇虽然只有114平方公里的面积,但辖区内拥有太行大峡谷等众多知名景点,每年接待国外游客数十万人。2013年6月,他们接待了一个韩国旅游团,当天早上一名韩国女游客出去玩,等晚上回来,她非说自己放在房间里充电的手机不见了,并咬定是服务员拿走了她的手机。

李女士说,度假中心的服务员绝对不可能去拿旅客的手机,她反复问那位韩国女游客,是不是把手机忘在哪里了,但那位游客肯定地说,她的手机是在宾馆丢的,是被服务员拿走的。李女士说,无奈之下,她报了警,很快,郭振玮带着几名民警赶到现场。

经过现场勘查,并找人模拟,郭振玮认为这应该不是个盗窃案,可能是韩国游客把手机丢在哪里了。为了尽快找到那部手机,他从韩国游客的出行线路出发,从该旅行团坐过的旅游车一辆一辆找,在找了十几辆旅游车后,终于在一辆旅游车座位旁的缝隙里找到韩国游客丢失的手机,而这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当郭振玮把韩国游客丢失的手机送到她面前时,那位韩国游客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并一再向宾馆员工赔礼道歉。原来是她出门时带上了手机,后来把手机丢在了旅游车上,她误以为手机还在宾馆充电,结果冤枉了宾馆的工作人员。

村民出手护警,郭振玮被感动

自从2005年9月调到石板岩派出所工作12年来,郭振玮“时刻想着群众”,当地村民也和他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如果不是当时在场的20多位村民挺身而出,我们3个民警说不定都要挨打,甚至受到严重的伤害。”说起两年多前那件护警之事,郭振玮至今仍感动不已。他说,2014年8月的一个下午,河北省邯郸市的几位大学生到石板岩镇西乡坪村西头的太行平湖水库游玩,其中一位大学生因不会游泳,跳下水后就沉了下去,再也没上来,同伴一看不好,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郭振玮带领两位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赶到现场后,他马上打电话让水库旁边西乡坪村的李林海叫人带上工具来救人。

“救人要紧,郭振玮给我打完电话后,我立即叫了20多位会游泳的村民带上工具赶往事发现场。”对于那次营救邯郸大学生,西乡坪村民李林海至今仍记忆犹新,他说,他们20多名村民和郭振玮等3位民警一起,在现场打捞了快一个小时才把落水大学生的尸体打捞上来。

李林海说,后来那位大学生的家人赶到现场,他们来了十几个人,有男的,有女的,这些家属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在埋怨郭振玮和两位民警抢救不力,说着说着就骂了起来。郭振玮等3位民警始终没还一句,骂完,这些人又上来推搡3位民警,还有几个年轻的亲属准备对3位民警大打出手。村民们看不下去了,20多人立即上前把郭振玮3人围在中间,村民们对那几位死者家属说:“人家郭指导员到现场后,又是抢救人,又是维护秩序的,做得非常好,你们凭什么打人家?咱有理说理!”村民的举动镇住了失去理智的那些家属,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了。

“后来回到派出所,看到执法记录仪上的这段视频时,我感动得不得了,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出警无数次,这次是感触最深的一次。”郭振玮说,“当时如果不是村民及时保护,那些失去理智的家属肯定会对民警动手,那么多人打我们3个民警,我们又不能还手,让其他民警增援又来不及,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实践证明,只要咱对老百姓好,老百姓与咱就会是一条心,这不是客套话,是心里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