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戏曲界大咖齐聚巩义水道口 端午三天唱不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13:14:01
分享

5月28日到30日,端午小长假期间,河南戏曲名家走进美丽乡村——巩义市水道口村,唱响豫剧名段,以戏曲的名义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水道口村村委主任张志伟告诉记者,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的不仅仅是乡村的面貌、乡村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要让乡村文化生活美起来。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除了吃与玩,更应该回归乡村文化传统——乡戏。为此,水道口村投入了20多万元组织了河南戏曲名家走进美丽水道口活动,为水道口村村民以及到水道口村旅游度假的游客免费奉上一场戏曲的“饕餮盛宴”。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唱大戏”,相信不少人都在幼年时听老人家唱过这首童谣。近些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乡戏又开始成为乡村节庆的重头戏。

为了让乡亲们能够充分体验“听乡戏”的乐趣,美丽乡村水道口在这个端午节“集齐”了河南的豫剧大咖。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王惠,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河南省政协常委、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孟祥礼,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主演刘雯卉等都将悉数到场,为广大戏迷朋友们奉上他们最拿手的戏曲名段。

端午节三天,每天将有两场大戏,曲目包括《穆桂英挂帅》、《白蛇传》、《清风亭》、《寻儿记》、《五女拜寿》等。

位于河南省巩义市的美丽乡村水道口是感恩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刘秀在水道口的佛山行军时,困顿交加,村中一左氏女子便赠与刘秀麦仁粥饭食,刘秀称帝后有意封其为娘娘,以谢赠食充饥之恩,这个富有感恩情怀的民间故事构成水道口的文化主体,目前娘娘庙、娘娘墓等遗址犹存。

据悉,巩义市水道口村是农业部“美丽乡村”试点村、河南省文明乡村、河南省卫生乡村、河南省环保生态乡村。全村地形为一山一水七岭八沟,一山为佛山,一水为嗲河,七岭为瑞福岭,如意岭,佛抱岭,龙头岭,龙眼岭,龙身岭,龙尾岭。八道沟为凤仙沟,水源沟,福报沟,泉水沟,龙吟沟,卧龙谷,状元谷,富水谷。这里被誉为是慢生活的天堂、静养的向往地、心归田园绝佳处、养生之道的领悟村。2017年获颁“中国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最佳目的地”。

巩义市水道口村不仅注重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更注重乡村文化生活质量的提升。今年以来,水道口村组织了中原佛山文化庙会、中原佛山槐花文化节、河洛全民才艺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村民们开心地说:“通过组织各种活动,不但大大提高了水道口的知名度,更让我们村民钱包鼓起来,生活充实起来了。”(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