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停止生活垃圾填埋应明确各地时间表

作者:杨杰妮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5-27 11:34:28
分享

审议我省实施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草案时,委员建议——

停止生活垃圾填埋应明确各地时间表

华声在线长沙讯 所谓的“固体废物”,也就是生活中说的各种垃圾。如何处理这些垃圾?5月2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办法草案》中,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只有一句话,委员们普遍觉得,“太模糊”、“要扩充”。

《办法草案》规定,“生活垃圾污染防治的具体办法由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对此,省环保厅在说明中给出的理由是“考虑到生活垃圾的处理情况各地差别大,尤其是各市州已有了立法权”。

对于这个只有一句话的规定,委员们纷纷表示太模糊。“关于生活垃圾污染的防治,要有具体要求,能不能明确垃圾分类从何时开始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姜玉泉说,分类最重要的是缺乏自觉性,没有有效手段根本推不动。

另一方面,姜玉泉还认为,目前采取的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方式也需要停止,“能不能明确分区域、分地方、分时间确定好,从什么时候开始停止无害化填埋,采取其他有效方法处理生活垃圾。”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晓光建议,可以把这个时间就定为“三年”,“在三年之内要禁止没有经过无害化的填埋,或者焚烧处理。”

姜玉泉的发言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同。“固废中,生活垃圾占了很大比重,不能简单把这个事情推给市州立法,省里对生活垃圾的处理至少要有原则性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石光明认为,要把思路打开,例如支持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型企业。同时,他也支持停止填埋的处理方式,建议改为焚烧,“这比建填埋场产生的效益多得多,而且垃圾焚烧后的废渣又可以变成地砖。”

王晓光认为,对于生活垃圾等固废的处理,光是环保厅一个部门强调是做不到的。事实上,之前在湘潭已经批了建一个焚烧厂,但“四到五年落不了地”。“我就出了个主意,填埋场上就盖焚烧楼嘛。”王晓光还认为,要搞一些规定,鼓励生产单位、工厂自己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不能推给政府”。

对于医疗废物的处理是委员们关注的另一个话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詹鸣建议,运输医疗废物应当确认专人专车,并按照事先约定的路线行驶,并用卫星定位进行跟踪,“去年我看到媒体披露医院废物到处流通,哪里赚钱给哪里,所以只有通过这样的技术手段才可以跟踪,不至于到处乱停乱放乱流。”记者杨杰妮实习生袁堂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