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以电为媒 一对新人和电能替代的故事

作者:李嘉吟 来源:人民网"> 时政
2017-05-26 14:22:00
分享

以电为媒 一对新人和电能替代的故事

人民网长沙5月12日电 近日,郴州嘉禾县坦塘工业园显得特别热闹。扬起的烟尘中,一列点缀着鲜花和缎带的婚车队缓缓驶向园区宿舍的方向——坦塘工业园在办喜事。新娘是福顺铸造厂的周美丽,新郎是嘉禾县供电公司的刘书。

他们相识在2015年,那一年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电能替代工作。当时,身为国网嘉禾县供电大客户经理的刘书负责的就是坦塘工业的供电服务,推动电能替代的前期考察工作自然就落在了他的身上。

“那个时候的坦塘工业园到处都是烟囱,地上也全是粉尘和煤渣的混合物,每次到这里来就是雨天一脚泥,晴天满身灰。”想起两年前在坦塘工业园走访客户的狼狈,刘书不禁失笑。

有着“江南铸都”之称的坦塘工业园,是嘉禾县承接产业转移的主体平台,集聚了近百家铸、锻、制造企业。2015年以前,这些铸造企业普遍采用传统的烧煤方式铸造产品,既不环保,也不安全,产品质量也不稳。

改变发生在2015年9月。在供电公司和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国网湖南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与坦塘工业园的首批10家企业签订了工业节能暨电能替代合作协议,并帮助园区企业安装建设电窑炉,替换燃煤熔炼炉。而福顺铸造厂就是这10家企业之一。

“我就是在那个时候遇到了我的妻子。”回忆中的刘书,嘴角流露出幸福的微笑,“每次我和节能公司的同事去福顺厂踩点,她都会默默站在一边,看得特别认真仔细。后来,我就主动跟她聊起电能替代的事情,才发现大家对电能替代有那么多犹豫。”

产生犹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资金短缺。电能替代前期投资较大,需要购买变压器,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算下来都是百万级的费用。而这些濒临亏损的中小型铸造企业最缺的就是钱。

刘书开始一家一家地走访园区的企业,发现不少铸造企业都有改造资金和技术困扰。于是,国网湖南节能服务公司决定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电能替代——先期投资帮助铸造企业进行节能改造,企业则通过未来节省下来的收益按一定比例来偿还。这种创新模式让改造企业零投资、零风险,既解决了现实难题,又能持久受益。

实施电能替代后,福顺铸造厂具备生产高端铸造产品的能力,以此打开了海外市场,产品远销马来西亚等地,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福顺厂建成电能替代项目的时候,他们卸掉了立在厂区的烟囱。现在,坦塘工业园的烟囱正一根一根地消失。”刘书的感慨中带着一些自豪。

婚礼还在继续,已经成功接到新娘的婚车队正缓缓驶离坦塘工业园,与此同时,园区内铸造企业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台机器正在高速运转,那些优质铸造成品正被一批批地装载至运输车上销往世界各地……(李嘉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