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小学生到弘宝汝瓷企业进行科普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6 13:47:33
分享

汝州市小学生到弘宝汝瓷企业进行科普教育

体验的乐趣

汝州市小学生到弘宝汝瓷企业进行科普教育

动手制作

汝州市小学生到弘宝汝瓷企业进行科普教育

体验现场

近日,弘宝汝瓷迎来了一批身着统一服装的特殊客人——汝州市向阳小学合唱团的22名学生。她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专程到这里进行科普教育并参观体验汝瓷手拉坯技艺,感受泥与火的艺术。

在弘宝汝瓷作品陈列厅,展厅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汝瓷作品的同时,采用问答、互动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比喻为师生们讲解了汝瓷的历史地位、汝瓷的悠久文化,并结合汝瓷作品,描述了汝瓷的烧制过程、器型分类、汝瓷特点等,使孩子们对汝瓷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这群孩子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到弘宝汝瓷,大家被造型各异、巧夺天工的现代汝瓷精品深深吸引,用求知的目光认真欣赏着每件作品。当孩子们看到汝瓷杯在灯光映射下,呈现出玉石般半透明状态时,惊叹不已,异口同声“哇——”地惊叫起来。“这是玉质瓷,该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谁知道发明的意思?”展厅负责人笑着问。

“就是自己做出来的,别人没有的东西。”一个可爱的女生回答。“说得对!你们以后也要争取做个发明家。”展厅负责人鼓励大家。

当听说“三足洗”“水仙盆”是唯一入选全日制中学美术教科书的汝瓷作品时,孩子们纷纷翻看《美术》,用心记住这两件经典的作品。

随后,大家参观了汝瓷成型和烧成车间,了解汝瓷的制作过程。当看到随着旋坯台的旋转,一团泥巴在拉坯技师手中魔术般地变成一件规整好看的“花瓶”、“桃子”、“茶杯”时,孩子们由衷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纷纷挽起袖子跃跃欲试。

为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拉坯师傅马书超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了拉坯技术,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与泥共舞的快乐。手捧自己的“杰作”,孩子们开心地笑了。与此同时,有的孩子们用陶泥捏制了不同的动物,兴奋不已。

“以前见过汝瓷,可是不知道是咋做的,今天不仅看到了这么多精美的汝瓷作品,还亲手做了一个,可兴奋,真是大开眼界。”12岁的女孩张灿说,本以为汝瓷的制作就像他在美术班玩泥巴一样简单,没想到它的工序如此严谨复杂。

据悉,一直以来,弘宝汝瓷作为汝州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把传承汝瓷烧制技艺作为企业的重要责任。去年,弘宝汝瓷与汝州市向阳小学达成科普教育合作意向,向阳小学定期开设陶瓷文化知识及陶瓷手工课,聘请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振芳、范随州夫妇为学校科普教育顾问,定期组织学生听取陶瓷知识科普讲座,参观汝瓷工艺流程,让孩子们了解汝瓷烧制技艺,把汝瓷这一文化瑰宝技艺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临走时,向阳小学带队老师说,这次活动就是科普教育的其中一项内容。通过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了手拿拉坯的乐趣,感受了“加减乘除”外的快乐,还对汝瓷拉坯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