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9万人死于“乱用药” 警惕老年人用药三大误区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5-26 09:11:42
分享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 药品可以救人,也可以“杀”人,因此安全用药很重要。今天上午,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烈士公园共同举办2017年湖南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安全合理用药大型义诊”,指导市民安全合理用药。

私自停药致血压飙升

63岁的刘奶奶5年前患上了高血压,刚开始吃了一段时间的降压药,后来她发现自己的血压已降到了正常值,以为病已“治好”,便自行停药了。一个星期之后,刘奶奶又开始出现头晕的症状,血压飙升至150mm/Hg,她只得又开始服药。这种情况,1年里反复出现了五六次。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部主任周伯庭教授表示,一些老人家不太理解高血压这类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以为表观的数据降到了正常值,就可以不吃药了,但不久后又会复发。他建议,高血压患者不要随意增减用药剂量。随意加大高血压药剂量,会使降压幅度过快,血压降得太快会发生头晕、乏力,甚至导致中风和心肌梗死。

该院药学部邓晟副主任药师建议,高血压患者要密切监控动态血压分布情况,在适当的时候服用合适的药物。如果增加、减少或替换药物后,要在随后的几天内密切监测相关指标,甚至适当地还要增加一些指标检测,如肝肾功能等。

不合理用药情况严重

有媒体在2016年透露,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不合理用药已成当今全球的第四号杀手,调查显示,全球1/3的人死亡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据国家药监局统计,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每年约有19.2万人因药害失去生命,死亡率高达7.68%。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湘雅医院的志愿者们和清水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公众发放合理安全用药宣教手册,提醒大家不要过度输液,让合理用药、安全输液深入人心,共同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义诊现场,活动方特地摆放了一些假冒伪劣药品,吸引了不少公众驻足咨询。专家提醒,公众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和药店购买药品,否则可能引起不良后果。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洁

实习生 平孟 郑琪琪

提醒

警惕老年人用药的三大误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药学研究所所长、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龚志成教授表示,老年病友依从性差,已成为老年合理用药面临的首要问题。老年慢性病患者需防范用药误区,避免“用错药”带来的安全隐患。

龚志成教授提醒,老年人用药要避免三大误区。第一是自己点名用药。自认为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这样随意用药易致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其次,慕名吃药,跟着广告走。第三认为滋补药有益无害,其实“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才是应用滋补药的基本原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