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辛追》南京精彩亮相 京腔京韵讲述湖南故事

作者:刘谦 黄诗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5-26 09:08:36
分享

京剧《辛追》南京精彩亮相 京腔京韵讲述湖南故事

5月25日晚,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的新编京剧《辛追》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记者 刘谦 摄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刘谦 通讯员 黄诗) 5月25日晚7时30分,京剧《辛追》作为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剧目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出将京腔京韵与湖南故事完美融合的精彩演出。

据悉,《辛追》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联合湖南省艺术研究院共同打造,汇集了黄维若、徐春兰、朱绍玉、罗江涛等诸多戏剧界名家参与创排。《辛追》自创排起历经数次打磨,而本次在南京上演的是该剧打磨后的最新版本。在这一版的《辛追》中,无论是音乐、舞蹈还是造型、舞美设计都经历了不同程度上的调整,整体风格更趋精致、唯美。

京剧《辛追》主要以西汉初年,长沙国生产恢复,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安定为背景,以辛追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一生的爱恨情仇,塑造了一个聪明能干、坚强勇敢的湖湘女子形象。结合湖湘风俗民情,力求以京剧的表演形式展现辛追夫人所处地域和时代的历史风貌。为适应剧情需要,剧中部分演员的念白使用了湖南方言,具有浓郁的湖南特色,而马王堆汉墓中著名的素纱禅衣、T型帛画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可谓是一部集京剧艺术与湖南地方特色于一体的新编历史京剧。

在演员的选择上,京剧《辛追》启用了张璇、彭麟钧、肖彬等一批青年演员担纲主演。他们功底扎实,扮相靓丽,且在把握人物性格和角色特点上颇有心得,在本剧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湖湘精神的主题中注入了难得的青春气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