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大学上演喷空《二七塔》 旨在铭记英雄传承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17:09:18
分享

河南一大学上演喷空《二七塔》 旨在铭记英雄传承精神

5月25日下午,一场以二七大罢工红色革命风暴“情景再现”的中篇喷空《二七塔》在郑州科技学院音乐厅隆重演出。

“喷空”在河南方言中取聊天之意。2013年著名编剧、导演陈红旭把“喷空”发展成一门具有典型中原特点的幽默艺术。“喷”字充满了热情,“空”字充满内涵。这个新的艺术门类包容性强大,在舞台上用河南方言表演并融入最纯正的河南民间艺术。

中篇喷空《二七塔》是根据“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史实创编而成,分为《星星之火》《风云突变》《狂风暴雨》三个回合,再现了94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的伟大篇章,彰显了中国工人阶级勇于与帝国主义、封建军阀进行正面交锋的斗争精神,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工人们用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的革命斗志。

喷空《二七塔》的表演,在原生态的河南坠子沧桑的声线中开始。台上三位演员余泽洋、郭超、李小雨身着长袍,手持醒木、折扇,绘声绘色的幽默表演,声情并茂的角色互换和定位,在各种音乐的背景中飙戏互动,一下子把人们带进进那场血雨腥风的残酷斗争中,共产党人英勇不屈、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郑州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学习什么、信仰什么,对人的一生至为关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在思政课堂,还需形式多样。为此,郑州科技学院党委在2011年起实施的“春雨计划”工程育人工程后,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此次特邀中篇喷空《二七塔》来校演出,以曲艺表演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思想教育,就是一次新的尝试。

据了解,喷空团队根据二七大罢工创作出的中篇喷空《二七塔》,曾在全国400多个参选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文联2016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扶持项目。(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