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文化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09:03:09
分享

新型社区建成后,实现全域新型城镇化后,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农村转型发展?在5月24日举行的河南上街第一届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上,上街区给出这样的答案。实施文化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通过知名书画家+农户+学员+商户的方式,采取互联网+艺术的商业运作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组经济,实现农民身份向市民转变,切实打通扶贫攻坚、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在艺术节开幕式现场了解到,在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中国齐白石艺术研究院、中国毛体书法协会、(台湾)中国文艺工作者学会、(台湾)中华书法传承学会等全国200多家知名书画协会、文化产业企业的共同见证下,中原地区首家集农户培训,村民转型,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为一体的河南上街文化艺术小镇在上街区峡窝镇正式落成。艺术小镇目前引进文化创意产业120家,创造农民就业岗位1600多个,基本满足村民就业需求,实现全域城镇化后的全体村民就业,让画家走进农户,让文化产业发展惠及农民,打通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本届艺术节展出书画作品包含了真、草、隶、篆、行等各类书体;绘画作品有山水、动物、花草等,艺术门类繁多,作品形式新颖、质量上乘,典雅与豪放,大气与细腻,娴熟与奇绝,多元风格相得益彰,寄托了书画爱好者“唱响中国梦”的浓浓深情,诠释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截至目前,上街区农民自创艺术作品达3000多件,成立画室60多间;共有来自10多个省区市、台湾代表团100余名专家约300余幅作品参展,室内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

据介绍, 2017年以来,上街区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本土风情浓郁的城市公共文化休闲空间,引导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收购、升级改造旧城社区、旧工场等方式建设上街1958广场等文化主题公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注重通过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增加公共文化财政投入, 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基本建成功能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突出打造“郑州航展”品牌,打造国内知名的通用航空展示、交易、交流、体验平台,同时举办高峰论坛或各类专业性论坛,发布通航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以通航会展带动航空旅游发展,常态化吸引游客观光体验。打造“上街通航”、“五云山”、“各类主题文化公园”、地方民俗文化节等旅游精品,积极培育野外拓展体验运动、通航文化旅游、健康旅游、度假旅游等新业态。

上街区委书记宋洁告诉记者,通过实施双百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文艺普及工程,不断巩固提升覆盖城镇、农村、学校“三位一体”的文化惠民工作格局。到2020年,上街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力争占GDP比重为5%以上。实施群众文化广场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好文化馆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安置区群众素质,提升社区形象。加大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整合利用方顶村历史文化名村、汜水河水系、五云山、重阳观、芦医庙、民间博物馆、规划馆等历史人文资源,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文化旅游方面,到2020年,实现全年旅游人数达50万人次。(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