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瑞锦小学文化艺术节开幕 83岁高龄戏曲名家点拨小戏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4 16:20:08
分享

郑州瑞锦小学文化艺术节开幕 83岁高龄戏曲名家点拨小戏迷
河南省豫剧音乐学会会长朱超伦为学生做戏曲知识讲解。丁友明 摄

“今天来到瑞锦小学,看到孩子们表演的《小小芝麻官》,听到一年级小朋友唱的经典豫剧《花木兰》我内心非常的高兴……”这是83岁高龄的河南省豫剧音乐学会会长朱超伦老师在郑州市瑞锦小学艺术节舞台上说出的第一句话。

5月23日上午,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举办“韵味梨园”第二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推动戏曲艺术进校园旨在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激发学生创造想象力、增进学生文学修养、弘扬传统美德。此次艺术节邀请到了多位著名戏曲家,梨园春栏目点评专家朱超伦、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柳兰芳等到场表演并进行戏曲知识互动讲座。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立,区工会主席王宏伟,区教文体局局长唐保华等领导参加开幕式。

郑州瑞锦小学文化艺术节开幕 83岁高龄戏曲名家点拨小戏迷
孩子们表演的《小小芝麻官》深受好评。郑然 摄

朱超伦老师在戏曲知识讲解过程中频频夸赞学校里的祖国花朵。在与学生们互动的过程中,朱超伦老师将戏曲传承的重要性诠释给现场的孩子们。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柳兰芳带来了一首经典曲目《小二黑结婚》选段,扎实的唱功、娴熟的身段让观众们看的目不转睛,喝彩连连。

郑州瑞锦小学文化艺术节开幕 83岁高龄戏曲名家点拨小戏迷
学校戏曲社团的孩子们。丁友明 摄

除了戏曲表演,还有中国唢呐王周菊带来的耳熟能详的唢呐曲《百鸟朝凤》,更有每个社团精心打造的表演唱《唱脸谱》、情景朗诵《木兰辞》、武术《中华少年》等节目。舞台上,演员们凭借精湛的演技、扎实的演唱功底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戏曲这一国粹瑰宝的魅力。

郑州瑞锦小学文化艺术节开幕 83岁高龄戏曲名家点拨小戏迷
学校社团的学生们自己制作的脸谱。杜琛 摄

“大家好,欢迎来到手绘社团,手绘社团的社员都是来自于3到6年级的绘画爱好者,大家因为喜欢画画相聚在一起……”手绘体验区的讲解员正在给体验者做讲解。艺术节期间,“书写团扇”、“戏曲脸谱”、“手绘脸谱与手袋”、“戏曲寻宝”、“足球”、“益智游戏”、“趣味小游戏”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体验、感悟”中,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经开区教文体局局长唐保华在致辞中说:眼中有世界,心中有祖国,足下有方向,这才是合格的中国人。他希望瑞锦小学孩子们能够在这个传统文化艺术节里,细细品味,用心感受戏曲精彩,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文化节。同时,他也希望全区教育都能够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有中国底色,学校特色,师生本色,做一个有根有魂的中国人。(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