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医药文化 国内首次《伤寒杂病论》探寻之路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3 17:19:13
分享

传承中医药文化 国内首次《伤寒杂病论》探寻之路落幕
国内首次《伤寒杂病论》探寻之路落幕

素有国粹之称的中医药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文化的精髓。5月19日,《伤寒杂病论》传世之路暨全国首届《伤寒论》文化寻根之旅圆满落幕。

据悉,这是一次带有传承使命的旅途,也是国内首次《伤寒杂病论》的探寻之路。40余名来自全国的临床医生,从河南南阳医圣祠出发,在一周时间内,沿着河南南阳—湖南长沙—湖北麻城—陕西铜川—河南开封的路线,开展文化游学活动,传承《伤寒杂病论》文化,追溯中医经方源流。

传承中医药文化 国内首次《伤寒杂病论》探寻之路落幕
穿越千年历史记忆,传承中医药文化

1000年前,《伤寒杂病论》在大宋古都获得重生。在林亿的全面主持下,在以高保衡、孙奇为主的宋代儒医的参与下,《伤寒杂病论》得以完整地保存传承到今天。林亿、孙奇、高保衡等人为《伤寒杂病论》传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活动的第五站,开封市中医院负责人对此次活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该负责人说,这样边游览各地中医药文化,边学习中医的方式方法非常新颖,也符合国家提倡发展中医的要求,她号召大家共同把中医事业做好。

中医经方临床专家涂华新说,《伤寒杂病论》的传世之路曲折多舛,多次命悬一线,多亏历代先贤在万危中挺身而出,才使得今天有参研这一中医临床至宝的机会。他号召大家学好伤寒,用好经方,用经方造福百姓,让经方临床研究回归本源,尽可能多地呈现医圣仲景所述《伤寒杂病论》的临床原貌。(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