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中原工学院亮点频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6:28:57
分享

如何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中原工学院亮点频现
学生表演的心理情景剧

当面对名誉和亲情的时候你的选择会是什么?名誉?还是亲情?这是5月16日晚发生在中原工学院第九届“绿洲杯”校园心理剧决赛中的一幕。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养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中原工学院举办了第九届“绿洲杯”校园心理剧大赛。

经过初赛选拔,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和亚太国际学院四支代表队进入决赛。最终,亚太国际学院代表队凭借优秀的题材,不凡的演技,夺得决赛一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荣获二等奖。

近年来,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呈现出日渐下降的趋势。自杀、他杀事件频频爆发在大学校园,天之骄子有着一颗“玻璃心”。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减少和避免大学生因心理健康问题走上错误路线。中原工学院采取多种举措,建立多位一体防护网络,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一是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实行动态跟踪。每年新生一入校,就为每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动态跟踪,以便在出现安全稳定事故前,及时发现苗头,及时干预治疗。

二是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三位一体”心理咨询网络,实现心理疏导全覆盖。学校层面建立专门机构-中原工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便从整体上指导协调处理发生在全校范围内学生心理健康事件,开展各种各样的心理健康活动。

三是多种措施,提高咨询水平。建立健全心理咨询机构,积极拓宽心理咨询范围,严格遴选咨询专家,突出问题导向,按照“科学指导,分类服务”的原则,多途径为大学生提供发展性心理咨询服务。咨询工作小组通过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为大学生提供咨询服务。除正常工作日专家值班接受学生预约咨询外,还通过讲座、座谈会、心理访谈、心理沙龙、团体心理辅导、素质拓展游戏等为学生提供咨询与辅导服务。(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