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外国语小学举行“学科课程融合研讨课”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09:23:18
分享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举行“学科课程融合研讨课”活动
语文教师魏金霞在上课

日前,上街区外国语小学举行了“学科课程融合研讨课”活动,上街区教体局副局长王富贵、教育科科长沈培元等莅临外国语小学进行指导。

本学期,在课程改革中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在“学科课程融合”做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以一门学科为主,把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融入、渗透进去,借用到主学科,为主学科服务,来提高教学效率,促进了老师之间的合作,使学生快乐地学习。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举行“学科课程融合研讨课”活动
副局长王富贵进行指导

本次“学科课程融合研讨课”是由四年级的语文老师魏金霞和科学老师李高峰共同完成。他们执教的内容是四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课文《父亲的菜园》,这篇课文是当代作家王树槐先生的作品,本篇课文中“体会父亲在荒坡上开垦菜园的艰辛”,对城市和平原地区的学生来说是教学上的难点。魏老师和李老师认真研磨这堂课,抓住“荒凉贫瘠的山坡为什么不适合种菜,如何进行土壤改良;把豌豆翻进土壤为什么可以肥土,如何增加土壤的腐殖质”这两点,为学生深入普及了这方面的科学知识,很好地突破了难点,让学生能够深入领会父亲的勤劳与执着,坚毅与自信。与传统的单一的语文课堂教学相比,这种课堂模式更容易突破瓶颈,深入浅出地解决问题,而且学生们对这种新颖的课堂模式也很欢迎,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和热情。

听了两位老师共同执教的融合课《父亲的菜园》后,王富贵对学校开展的“学科融合课”的课程改革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他说:“这堂融合课形式新颖,融入自然到位,建议校长张伟红把这种课型作为一个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对不同学科教学进行不同的融合,做成精品,做出特色”。他同时鼓励学校教师大胆实践,努力摸索出一条课改的新路子,开创出一片教育的新天地。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