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不断突破小麦产量“天花板”

作者:郭东亮 王威 来源:新华网
2017-05-17 14:52:26
分享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不断突破小麦产量“天花板”

  茹振钢正在介绍“百农4199”品种小麦的特性。

  新华网郑州5月17日电(郭东亮王威)小麦丰收在即,新乡县朗公庙镇崔庄村村民刘继光异常高兴,“今年我们试种了‘百农4199’,亩产会达到1600多斤,比俺种了多年的‘矮抗58’还要多打200多斤!”

  “百农矮抗58”在小麦育种界享有盛誉,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在国人所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百农矮抗58”。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也曾因此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百农矮抗58”调和了小麦的耐冻和抗旱基因,而“百农4199”则是协调了小麦的耐强光和耐弱光的矛盾。与普通小麦相比,它的穗光效提高了近40%,叶片的光合作用也提高了10%以上。

  “它既耐弱光又耐强光,早上班,晚下班,中午还不休息,不仅适应性更广,而且增产增效!”茹振钢在回答“百农4199”高产缘由时自豪地说。

  茹振钢表示,高产、稳产、高光效、粒匀、面白、味道好的“百农4199”,契合了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中提高农业供给质量的要求,满足了人们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这种高产优质小麦在河南潜在的种植面积有4000~5000万亩,在不久的未来,将会为天下粮仓增添新的力量。”

  突破性小麦品种的“横空出世”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建立在日积月累的科研基础上。生于1958年的茹振钢,在大学期间选择农学专业,下定决心要为人民吃饱饭做出贡献,而这一“献”就是30多年。

  多年来,茹振钢带领研究团队,根据黄淮麦区生产需求,制定出“增穗壮秆强根系,优化品质聚抗性”的高产小麦育种策略和多性状聚合技术路线,先后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4、百农160、矮抗58、百农418、百农4199等一批高产品种,在矮秆高产、多抗广适小麦的研究上越走越远。

  在科学研究中,没有“捷径”可走。茹振钢遵循恩师的教诲,继承“傻子精神”,每天都干在试验田、吃在试验田、睡在试验田。为了掌握各地小麦的生长情况,他总要深入全省各县田间地头进行调查研究,全靠公共汽车和自己的一双脚底板。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确保科研数据的完整和准确,他一株株地手工脱粒,风里雨里,一干就是个把月,抬头满脸尘土,低头两脚泥巴,俨然一副地道农民的模样。

  攀登科学高峰,靠勤奋,更靠天赋,茹振钢就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好奇心的农业科学家。妻子原连庄说,看到完美的小麦单株,茹振钢会高兴得像孩子一样。一次,茹振钢在麦田里偶然发现一个适合做研究的母本,兴奋地跑回家告诉原连庄,就像考试得了满分的小学生一样。

  事实上,茹振钢的内心始终严肃地绷着粮食安全这根弦。在他看来,让很少的土地生产出很多的粮食,是他责无旁贷的事。“民以食为天,让亿万农民连年丰收,让国家粮食安全底子更牢,就是天大的功劳。”(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