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生教育部提前念“紧箍咒” 普职招生须大体相当

作者:黄京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5-16 09:55:02
分享

中考招生,教育部提前念“紧箍咒” 普高、中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中职招生严禁区域封锁和地方保护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 离各地中考开考还有一个月时间,教育部为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工作提前上了“紧箍咒”。记者今日获悉,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各地要完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编制办法,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坚持普高和中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科学核定办学规模和年度招生人数并严格执行。

普职招生须大体相当

今年是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关键一年。《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普职大体相当安排高中阶段招生计划。普通高中与中职教育发展不协调的地方,要调整计划安排,提高中职教育招生比例。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细化招生名额适当向农村初中倾斜的办法和比例。

同时,要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和鼓励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保障弱势群体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机会。2017年中职学校秋季招生补录时间,原则上截止到11月10日。

《通知》还提出,各地要坚持分类指导、普职并重、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的原则,统筹规划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断优化高中阶段学校结构布局。要把中职教育摆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突出位置,优化中等职业学校结构布局,在人口集中和产业发展需要的贫困地区建好一批中职学校。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每个地级市(州、盟)建设好至少一所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职学校。

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

《通知》要求,各地要公示具有举办学历教育资质的中职学校名单,未经公示的不得招生。要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在中职学校招生中,严禁搞区域间、学校间生源封锁和地方保护;严禁初中学校教师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在招生过程中向中职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严禁虚假宣传欺骗误导学生的行为。

在普通高中招生中,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超计划、违反规定跨区域、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依法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同时,要求各地要健全监督举报电话制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并对违反上述五个“严禁”的学校和有关责任人进行公开通报。

■记者 黄京

教育连线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预警提醒

校园“微商”提防传销陷阱

日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7年第4号预警,提醒广大在校大学生务必要谨慎参与校园“微商”,切莫陷入传销陷阱。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示,鼓励学有余力的在校大学生申请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充分利用校内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但希望广大学生在勤工助学过程中,增强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谨防陷入具有“交入门费”“拉人头”“组成层级团队计酬”等明显传销特征的陷阱。

“天上不会掉馅饼!”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当自身权益遭受损害时,要第一时间报告家长,联系学校、老师和辅导员,该报警时要勇敢地向公安部门报警。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雪梅

关于孩子成长,什么最重要?“用心教育”的答案是:安全、健康、快乐、学习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 今天是第24个“国际家庭日”。昨晚,湖南首届用心家庭日暨传统家风家训家规活动在长沙启动。该活动由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用心教育集团等联合主办。

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向大家征集最有创意的教育理念,并将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推广。此外,还评选出“用心最美妈妈”和“用心最美家庭”。来自长沙的洪涛先生就获得了“用心最美家庭”的殊荣。

关于孩子的成长,用心教育给出的排序是:安全、健康、快乐、学习。“因此大力倡导孩子的安全教育,希望每个父母都能多陪伴孩子,从小给予孩子最够的爱和安全感。”用心教育培训学校董事长虞贵明强调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