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监局今年开出44张罚单 信贷、票据业务成违规"重灾区"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5-16 10:24:24
分享

信贷、票据业务成银行违规“重灾区”

湖南银监局今年开出44张罚单

湖南银监局今年开出44张罚单 信贷、票据业务成违规

“44张罚单,总计处罚金额963万元。”这是记者15日从湖南银监局网站了解到的今年以来湖南银行业的罚单数据。从披露的违法违规事实来看,信贷业务违规、票据业务违规、以贷转存、飞单等是湖南金融机构遭到处罚的主要原因。其中,农商行占据被处罚银行近半壁江山,涉及违规发放贷款及因对违规发放贷款担责受罚的罚单就有20张。

■记者 蔡平 实习生 罗梓豪

农商行占罚单近半壁江山

3月至4月以来,银监会在官网上密集公布罚单信息,释放监管加强信号。记者对湖南银监局公布的处罚信息梳理,今年以来,湖南银监系统已累计开出44张罚单,处罚金额共计963万元。

哪些机构被罚?记者查询了解到,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均有涉及。不仅是机构,相关个人也遭到罚款、警告,甚至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等处罚。

从总罚单数量看,农商行是重灾区,44张罚单中,涉及农商行被罚的机构和个人罚单共计20张,占比45%。如湖南华容农村商业银行因非标投资业务违规、办理无授信额度和超授信额度的同业业务、化整为零发放借名贷款、违规核销不良贷款等多项违规被罚款20万元;湖南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被罚30万元;双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贷款导致发生案件,且未按规定报告案件信息被处罚款30万元。

信贷、票据业务频违规

哪些原因导致金融机构“吃罚单”?从湖南银监系统披露的违法违规事实来看,信贷业务违规、票据业务违规、以贷转存、虚增存款、贷款五级分类违规、飞单等是金融机构遭到处罚的主要原因。

化整为零发放借名贷款,违规发放异地贷款,发放虚假按揭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44张罚单中,涉及违规发放贷款及与信贷业务相关的违规被开罚单逾20张。其中,湖南浏阳江淮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异地贷款被罚20万元;湖南宁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贷款资金用于受让本行股权被罚20万元。

为什么跟信贷业务相关的罚单较为集中?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信贷业务是银行的传统业务,在各类业务中占比较大,“监管处罚比较集中,主要是因为业务基数比较大。”

此外,多家银行因“以贷转存,虚增存贷规模”被罚。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承兑,贴现资金回流银票出票人账户,未经总行授权办理票据业务,对未经授信企业进行贴现融资、为转贴现票据提供回购承诺……涉及票据业务违规的罚单有8张,共涉及6家银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因票据业务“中枪”。

连线

银监会加快对银行股东代持等领域立法

银监会15日公布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称今年将加快对银行股东代持、资管业务、理财业务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

银监会表示,立法工作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针对突出风险,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完善监管规制。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要完成的立法项目有46项,其中包括制定《商业银行破产风险处置条例》《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指引》《交叉金融产品风险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等,修订《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等。

根据该工作计划,银监会今年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提出的立法项目共有16项,包括制定《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信托公司流动性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系统重要性评估和资本要求指引》《关于规范银行业务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等。 ■据新华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