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防总:黄河流域局部今年可能发生暴雨洪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09:35:18
分享

来自15日上午召开的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消息,据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态整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降水总体“北少南多”,旱涝并存。黄河流域降水主要集中在6、7月,其中7月中游陕西东部、山西段和河南段北部偏多2~5成,出现强降水可能性较大,局部仍有发生暴雨洪水的可能。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表示,自1982年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洪水以来,黄河已连续34年未发生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按照“久旱之后,必有大涝”的自然规律,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黄河流域山洪沟道密布,淤地坝众多,一旦发生局地暴雨洪水,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淤地坝跨坝险情,极大地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指出,近年来,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为我们应对流域洪旱灾害奠定了重要基础。但是,黄河防汛抗旱依然存在很多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

黄河防总要求,各地加强工程安全隐患的摸底排查,加快黄河防洪工程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加强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物资储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汛情监测,健全预警机制,科学调度管理,确保安全度汛。(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