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湖南12部门联动大清查 为农民工追回19.2亿元

作者:王智芳 来源:三湘都市报"> 时政
2017-05-16 08:48:00
分享

“感谢政府,让我们拿到了辛苦钱。”5月8日,鲁永光等17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自己期盼了半年多的劳动报酬。

记者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根据国务院统一安排,我省近期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了全面自查,并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到位。自2016年底以来,全省已成功为农民工追回工资19.2亿元。

【案例】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被逮捕,工资全部追回

今年3月6日,益阳市沅江市劳动监察大队将鲁永光等人的老板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移送至该市公安局。经查:2016年6月至2016年10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陈某明对自己经营的KTV进行装修,木工由鲁永光等17名民工承包,项目完工后陈某明没有按合同付清工资,拖欠17名民工工资16.8万元。17名民工到沅江市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在收到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后,陈某明仍然拒绝履行。

3月8日,沅江市公安局对此立案侦查。4月25日,陈某明被抓获归案。拘留当日,陈某明支付民工欠薪5万元。

5月7日,陈某明被检方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批准逮捕。5月8日,全部欠薪追回,悉数发放给17名民工。

【行动】

12部门联动,

全省开展大排查大清欠

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督查的通知》后,湖南要求全力抓好自查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对全面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自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12 个部门参加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指导小组宣告成立,自查清欠行动全面铺开。

“根据工作需要,从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协调指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了12 个专项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全省14 个市州进行实地督查和抽查。”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我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效治理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首先开展了辖区内农民工工资大排查大清欠行动。重点对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用人单位11267户。同时,对在建和续建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清查,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要求立即整改,确保支付到位。此外,全省各级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确立定期会商和联合办公机制,明确了联合办公时间、办公地点、专职人员及工作内容等,有效地加强了部门联动,加大了联合惩戒欠薪行为力度。

【成果】

解决拖欠工资案件6188起,追回19.2亿元

2016年以来,全省共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77 起,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11起,有效震慑打击了劳动用工违法犯罪行为。

另据统计,自2016年底以来,全省各市州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188起,金额19.2亿元,涉及农民工18.59 万人次;通过媒体共曝光129 起欠薪典型案例;记入湖南省建筑市场违法违规不良记录1起,记入各市州劳动保障监察黑名单4起,由各市州人社部门约谈4家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时启动问责机制,对一批失职失责导致欠薪的责任人进行追责。(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刘玮 实习生 娄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