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杂病论》传世之路文化游学活动启动 传承中医药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15:22:26
分享

《伤寒杂病论》传世之路文化游学活动启动 传承中医药文化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刘海燕向学员授旗

素有国粹之称的中医药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文化的精髓。5月14日,《伤寒杂病论》传世之路文化游学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馆启动。5月14日至2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临床医生,将沿着河南南阳、湖南长沙、湖北麻城、陕西铜川、河南开封路线,开展文化游学活动。传承《伤寒杂病论》文化,追溯中医经方源流。

启动仪式上,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刘海燕,河南仲圣中医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闯,中医经方临床家涂华新与来自全国40余名临床医生,向医圣张仲景敬献花篮、上香、行礼等。参加游学的学员向刘海燕馆长请通关文牒,刘海燕向学员们授旗。仪式结束后,学员们从医圣祠出发,踏上了探寻之旅。

接下来的一周内,学员们将先后到湖南长沙寻找医圣当年坐堂故址,了解医圣当年悬壶济世的故事,接着到湖北麻城祭拜晋代名医王叔和,然后到陕西铜川祭拜药王孙思邈,最后到达河南开封了解大宋国家校正医书局的发展历史地位,缅怀林亿、孙奇、高保衡等人。

葛闯介绍,《伤寒杂病论》堪称奇书,问世不久,便遭战乱而散失,幸赖西晋医学家王叔和编撰整理而未被淹没。自晋至宋,更是分合隐现,幸得孙思邈、林亿、孙奇、高保衡诸家的整理刊刻,方能世代相传,渐次光大;至明代赵开美刊刻《仲景全书》,更使得注家蜂起,明珠异彩。穿越千难万阻,《伤寒杂病论》能够流传到今天,能够带给如此众多人福祉,我们不能不由衷地感佩和敬畏。

本次游学活动,是国内首次《伤寒杂病论》探寻之路。旨在发掘中医药精髓,传承《伤寒杂病论》文化,唤起世界伤寒论人士对经方发源地、《伤寒杂病论》经方的重视,提升临床医生的精神层次,构建医患和谐新格局。(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