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揭秘湖南省的国际“朋友圈”:“老友”哪国多?

作者:孙敏坚 来源:华声在线"> 时政
2017-05-15 09:29:00
分享

手拉手,我们一起往前走

——揭秘我省的国际“朋友圈”

揭秘湖南省的国际“朋友圈”:“老友”哪国多?

  制图/刘铮铮

编者按

每个人都需要朋友,城市也不例外。从1982年算起,湖南在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的道路上,整整走了35年。35年来,湖南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朋友圈”的数量越来越庞大,湖南越来越有“国际范”。从今天起,湖南日报特推出“开放崛起新湖南——国际友城那些事”专栏,为您讲述湖南与友好城市交往的故事。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在快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为了更好地融入世界分工,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果实,城市也需要有自己的“国际知己”。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湖南陆续与国外城市建立起友好关系,“朋友圈”遍及世界各地。

截至今年4月,湖南及各市县已在五大洲28个国家建立77对友好城市关系,其中,省级友城18对,市级友城48对,县级友城10对。另外,还签署了约60对国际友好城市意向。

为什么要选择“它”?双方如何“手拉手”一起走?下一个会是谁?湖南日报记者为您揭秘湖南的国际“朋友圈”。

1 谁来当“红娘”?

毛主席、洞庭湖等都是“媒人”

两城“联姻”有着各种各样的“红娘”,除了外交部门的牵线搭桥外,历史人物、自然风光甚至饮食习惯等,都可能是“媒人”。

“毛主席家乡”是湖南对外交往的一张响亮名片,这张“名片”对于一些同为伟人故里、国家元首家乡的城市来说,显得格外亲切。列宁的家乡——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和胡志明的家乡——越南义安省都因此选择与湖南结好。

1944年9月,来华支援抗日的飞虎队员、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莫尔郡青年罗伯特·厄普邱奇,驾驶战机在与日军激战时被击中,坠毁在桂东县四都乡桃寮村附近的八面山上,罗伯特英勇牺牲。桂东人民将其掩埋在当地,几十年如一日祭扫悼念这位英雄。

2003年起,一些媒体陆续挖掘并报道了此事。消息传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感动了当地政要和普通群众。从此两省州开始了密切交往,并决定缔结友好关系,继续传承好这份友谊。

而日本滋贺与湖南的结交,缘起于两座湖泊。

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位于滋贺县境内,琵琶湖与湖南的洞庭湖不仅有着相似的“近江八景”与“潇湘八景”,连遇到的问题也雷同:琵琶湖也曾经像洞庭湖一样经历过洪水泛滥、湖面萎缩、物种减少、水质污染等问题,经过整治,现在的琵琶湖碧波荡漾、鱼虾嬉戏,其治理经验值得湖南借鉴。1983年,湖南与滋贺以湖为“媒”,正式签订了友好省县关系,携手展开洞庭湖的环境治理工作。

2 对象怎么选?

两城之恋要“门当户对”“兴趣相同”

“城市之间的交往并不容易,找到能够‘互粉’的就更难了。”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肖百灵把发展友城关系形象地比喻为“谈恋爱”:两座城市一般是先通过合作项目或共同兴趣来相互“认识”,有合作成果后再“深谈”,随后签订意向书,就像“订婚”,最后缔结友城关系,领取合法“结婚证”。

当然,双方是否“门当户对”、是否有“共同语言”很重要。比如,与长沙结交的友好城市中,许多城市都具有悠久璀璨的历史;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的友城中,大都是风光旖旎的旅游胜地。

随着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湖南省委、省政府越来越重视友城工作,提出要加大工作力度,拓宽交流渠道,挖掘现有潜力,以友城关系为纽带,以项目合作为支撑,使友城工作更好地为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自身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湖南在友城对象的选择上也更倾向于与规模相当且有互补性的城市结交。湖南人民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刘启峰介绍说,“最主要的就是互相促进,互相进步,又像是两个好朋友,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也可以互相帮助。”

他举例说,现在,湖南在选择友城对象时更注重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环保、新型城镇化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更注重做好对外援助工作,更注重推进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文化传播、塑造开放湖南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现在尤其是要为湖南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障和支持。”刘启峰说,我们要做到“湖南企业发展到哪里,湖南的友城就建到哪里。”

3 交友有啥用?

请进来、走出去,推动两地多领域交流

在湖南提起平和堂,几乎无人不知。平和堂落户长沙,就得益于湖南与滋贺县的结缘。

借助友城合作,意大利菲亚特等世界500强“落子”湖南;全球十佳机场法兰克福机场与长沙黄花机场建立战略合作并开通两地直飞航线。湖南企业也积极“走出去”,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注册成立合资公司,推动高端机械装备“加速出海”。

根据友好城市的不同“专长”,我省对外合作交往也实行“个性化”定制,如:与美国北卡州的友城合作聚焦在新型城镇化和高科技领域,与意大利马尔凯大区的合作聚焦在环保科技领域,与法国中央大区的合作聚焦在人文领域,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合作聚焦在红色旅游,与日本滋贺县的合作聚焦在水资源的研究利用和环保领域,与南非北开普省的合作聚焦在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

除了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外,教育合作也是重点之一。2016年10月,来自世界12个国家、14个省州的40名湖南省级国际友城代表齐聚长沙,出席首届湖南国际友城教育友好交流活动周。活动期间,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日本滋贺大学、意大利卡美日诺大学等教育机构的代表奔赴我省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进行面对面商洽国际教育合作。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吉首大学等已与外方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各市州也积极参与“引进来”“走出去”:益阳市利用与以色列佩塔蒂科瓦市的友城高层互访之际,规划打造了“以色列(益阳)科技园”,并积极争取到了以色列境外低息贷款2000万美元;永州市积极开展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州赤塔市的友好关系,推动鼎鑫进出口贸易公司投资7200万美元控股俄罗斯贝加尔农牧产业园区。

“从合作内容来看,我省与友城在文化、教育、旅游、环保等领域的合作较多,经贸以及双向投资与合作也在日趋活跃。”肖百灵说,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湖南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对外经贸合作,推进产业转型,不断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

4 “老友”哪国多?

美国日本分别为14对和11对

最早的友城交往,是从1982年长沙与刚果(布)布拉柴维尔市结好开始的。细数与湖南结好的28个国家,其中以美国和日本的“老友”最多,分别为14对和11对。

湖南与美国交往始于1984年湖南与科罗拉多州结好,然后又结交了北卡罗莱纳州这位“好朋友”。随后,长沙、郴州、湘潭、岳阳、娄底、张家界、株洲等市及桂东、祁阳和芷江侗族自治县与美国的12座城市结好。由于我省在中美友城工作中的贡献,2014中美友好城市大会授予长沙市与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市“可持续发展奖”,张家界市和新墨西哥州圣塔菲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和北卡罗莱纳州松鹤市“文化交流奖”的荣誉称号。

1982年,长沙市首先与日本鹿儿岛市结为友城。随后,湖南与日本滋贺县、德岛县接连成为友好省县,并推动常德、衡阳、邵阳、湘潭、岳阳、张家界市和醴陵、汨罗市与日本的8座城市“联姻”。此外,湖南省内高校与日本40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5 新的“小伙伴”哪里找?

重点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朋会友

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以来,湖南的友城工作重心逐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转移。

目前,湖南以及各市州已与白俄罗斯的莫吉廖夫州、罗马尼亚的比斯特里察省、匈牙利的绍莫吉州、南非的金伯利市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政府正式结好。

据透露,“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加大与沿线国家在友城结好、经贸交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农业技术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力度,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更多省级友好城市,为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搭建更多平台,使湖南重点企业、龙头企业能顺利地“走出去”,推动产能合作,优势互补。

“此外,还要继续填补空白。”肖百灵说,目前,大洋洲是湖南唯一没有建立省级友好城市的大洲,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省级友好城市的国家。再次是印度和巴西,这是金砖国家中湖南尚没有省级友城的国家。另外,韩国与湖南交往密切,交通方便,友城意向签了不少,但正式结好的省级友城也还没有一对。对于这些,湖南方面目前都在跟进中。她透露,近期湖南正在与英国的林肯郡接触,希望湖南能够加入英国的“朋友圈”。(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邓高红 黄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