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工程组委会主任顾建华到弘宝汝瓷考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5:27:20
分享

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工程组委会主任顾建华到弘宝汝瓷考察
考察现场。

5月5日上午,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工程组委会主任顾建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张永升等一行3人在汝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胜的陪同下到弘宝汝瓷考察,汝州市陶瓷协会名誉会长、弘宝汝瓷高级顾问、汝瓷大师范随州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在弘宝汝瓷文化展厅,顾建华主任一行在范随州的讲解下,饶有兴致地欣赏了展厅里一件件精美绝伦、特色各异的汝瓷作品,他们被造型各异、巧夺天工的汝瓷作品所深深打动,尤其是对汝瓷作品上面薄如蝉翼的开片纹路、以及素雅纯净的雨过天晴釉色赞美不已。

当他们看到玉质汝瓷茶具在灯光的照射下通透如玉时,立刻驻足欣赏,并顺手拿起另一只玉质汝瓷杯放在灯光下查看效果,当荧光般柔和的光线从胎体透过,似梦似幻时,忍不住连连赞叹。“这是我们公司2013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玉质汝瓷及其制备方法’技术,一经问世备受消费者青睐,且得到多位业内专家的肯定。”范随州大师介绍。

“弘宝的每件作品都别具匠心,就连一个小茶杯也是如此。”范随州大师说着,拿起“龙凤吟茶组”中龙杯和风杯,分别倒入茶水,这时,杯底的“龙”“凤”立刻活灵活现,这让顾建华主任一行惊叹不已。

“做汝瓷就是做文化,我们要让每件作品都会‘说话’。”范随州大师说,“比如,这件‘禅趣’,俗称‘狗咬屁股’。你看——憨态可掬的小沙弥昂首向前,渴望融入暮鼓晨钟青灯古佛下的安宁和释然,却又挣脱不了身后尘世的纠结和纷扰。人生若苦禅,有舍才有得。”听范随州大师这么说,同行的博士后张永升立刻被这既有童真童趣,又富有深刻寓意的作品打动了,拿在手里仔细欣赏着。

当顾建华主任看到“快乐无价”系列作品时,立刻被作品的神韵所吸引,喜不自胜地说:“这就是艺术。作品以夸张、诙谐、轻松的造型,给人以轻松、愉快的感受。太好了。”说着,忍不住抱起来合影留念。

参观中,顾建华主任对弘宝汝瓷的“汝瓷第一器”、以李白为题材创作的作品《陶醉》、寓意知足常乐的作品《感觉真好》以及《中华和瓶》等数十件获奖作品都大加赞赏。当他得知,范随州大师和王振芳大师的作品《水仙盆》和《三足洗》被收录中学美术教科书时,对大师的汝瓷制作技艺大加赞赏之余,表示会能将更多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编入教材中,让孩子们了解学习。

在生产车间,范随州为顾建华一行演示了手拉坯技艺,看着一团瓷泥在大师手中瞬间变成了精美的汝瓷器型时,他们忍不住跃跃欲试,挽起袖子“玩”起泥来,体验了一把“与泥共舞”的快乐。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弘宝汝瓷中原古陶瓷标本博物馆,参观了不同时期,不同窑口,不同种类的瓷片及藏品,与汝瓷专家范随州对一些藏品进行了鉴赏和交流,高度赞扬了弘宝汝瓷对古陶瓷研究及陶瓷文化传承与弘扬做出的贡献。

顾建华主任一行与范随州大师就汝瓷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谈,范随州大师从弘宝汝瓷的发展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传承汝瓷文化是弘宝汝瓷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弘宝汝瓷今年2月已与叶大年院士签约院士工作站共建协议,双方已经确立了未来四年的四个研发课题,目前在汝州市大峪镇建设了汝瓷文化传承基地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院士工作站建成后即可入驻。另外,在汝州市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的汝州市大地弘宝陶瓷科技馆也已动工,该项目建成后,与河南省陶瓷鉴定中心、汝瓷博物馆形成三大亮点,对汝瓷电子产业园形成强有力的支撑,这些必将对陶瓷技艺的科学普及、陶瓷文化的传承发展、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汝州对外形象的提升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