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县:清风淮源气象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09:01:31
分享

严控“三公经费”、精简“文山会海”、狠刹“吃喝风”、铁腕整治环境污染……去年以来,桐柏县围绕“改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目标,以强化履职尽责、改进作风为切入点,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返璞归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老区百姓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悄然变化。

作风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和保证。桐柏县以整治“庸懒散奢”四大顽疾为突破口,坚持“严、细、深、实”四个要求,持久改进作风。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督促财政、国土、农业等开展强农惠农补贴资金落实情况、土地征收流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8个方面的专项治理。在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方面,重点围绕机关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特别是对工作日饮酒、公车私用、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等“十禁止”事项进行重点检查,共组织专项检查66次,下发通报13期51人,电视公开曝光56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务用车、公款消费、“公务灶”落实情况、参赌涉赌、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8个方面自查自纠工作,查处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喜宴问题。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结合桐柏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模和形式,要求当事人事前、事后分别填写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表、廉政承诺书和办理情况表,报告备案备查。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得直接分管单位的财务、人事、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和物资采购工作,且在上述工作的讨论中最后发表意见。桐柏县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建设进行规范,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党员干部中“四风”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县“四大家”领导带头减少应酬,注重学习调研,扑下身子抓落实,呈现出风清气正的崭新局面。

桐柏县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助力创新创业,在桐柏老家网开展网上咨询和指导等服务,为各类人才及创业者提供高效服务。定期组织农业专家,为当地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进行农技培训和科学种植指导,协助农户建立科学种植示范田。实施了“骨干企业创新工程”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引导资金、土地、人才、环境等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安排专人入驻企业,推行“保姆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建立职能部门入园服务制度,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企业无缝对接,延伸服务触角,实现靠前服务,切实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不断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全力打造阳光服务平台。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在服务窗口开展标准化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树立桐柏服务窗口新形象。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县里成立了脱贫攻坚督查问责办公室,制定督查问责方案,并狠抓工作落实。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县相关职能部门携手行动对集镇市场强买强卖、建筑市场强装强卸、运输市场强占货源、利用经营娱乐场所转移黑钱等干扰正常经济秩序的违法经济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多次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县围绕主导产业选定招商目标企业187个,利用行业协会对接项目112次,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根据淮河源生态功能区战略定位,桐柏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念“山”字经、打生态牌、走特色路,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问题责任追究领导小组,加强对环境综合整治的领导,对推进工作不力、失职失责导致环境保护出现严重问题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实施责任追究。将生态创建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绩效综合考评内容,结合“四创一争”、“清洁家园”等专项活动,加强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对全县16个乡镇定期开展观摩评比,对排序靠前的乡镇、县直单位授流动红旗,对名次落后的发流动黑旗。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强力推进“蓝天工程”。严厉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县域空气质量环境得到改善,受到群众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加强水污染防治,深入实施“碧水工程”。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完成县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县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率由不足50%提高到85%,达到规定要求,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安棚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环保设施年底前建成投运。设定了县域内主要河流途经乡镇监测断面,统一制作安装了“河长制”公示牌37个,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查处涉及水污染违法违规案件8起。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巩固生态创建成效。对县域内重点区域的土壤样品进行采样、监测,并编制土壤监测调查总结报告;扎实推进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工作,排查出全县违法违规建设项目34家,并依法依规分类处理并上报。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切实保障环境安全,做到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覆盖、无遗漏,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强大的环保执法警示氛围,起到了很好的预防和震慑效果。

“激浊扬清固根本,淮河源头气象新”。“一改双优”活动的开展,让桐柏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桐柏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