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浓是乡情:最美龙湖水 最亲故乡人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5-09 08:51:00
分享

“你在外务工创业多不易,遇到证件缺失,家乡为你及时补办;遇到合同欺诈,维权中心为你提供帮助;如果想学技术,人社局每月都有免费技能培训;如果你想返乡创业,家乡新建的厂房能让企业尽快投产……”

每年春节前夕,在外务工创业的淮阳老乡都会收到一封来自家乡的慰问信。

“每次收到慰问信,心里都是暖暖的。”王钊说。和很多老乡一样,王钊中学毕业便外出打工。活再多再累,王钊也不怕,让他气不过的是地域偏见。一次,一位老乡遭遇工伤,老板要撵人。耿直的王钊打抱不平,和几位工友罢工抗议,为老乡讨要公道。事情虽然最终得到解决,但也坚定了王钊返乡创业的念头,“回家!不受这份气!”

王钊回乡创办了一家板材加工企业。如今,企业年产值1.2亿元,产品出口至日本、韩国。

“最美龙湖水,最亲家乡人。是家乡的支持,成就了我和企业。”王钊感慨道。

感慨来自浓厚的创业氛围。淮阳县组织开展“在外创业淮阳人”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登门采访外出人员的创业事迹,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成立淮阳商会,创建淮阳老乡创业微信交流群,联络感情,交流信息,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

感慨来自贴心的服务保障。创业场地提供最大便利,专人负责为企业招工,加大金融放贷支持力度,为企业网上免费做宣传,设立“周五企业工作日”,县领导协同职能部门集中为企业现场解决难题。

“家乡哺育了我,我也要反哺家乡。”在王钊的带动下,家乡刘振屯乡成为豫东地区最大的板材加工基地,板材加工企业达到200多家,带动周边数万群众就业增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