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长沙再度跻身新一线城市

作者:陈永刚 来源:湖南日报"> 时政
2017-05-08 08:34:00
分享

记者从《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2016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了解到,长沙再度跻身新一线城市之列。

针对338个中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一财经周刊》收集了160个国际国内大品牌的门店分布和阿里巴巴、滴滴、美团、知乎等14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数据,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评估了中国城市的商业魅力。338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此外,福州、合肥、郑州等30个城市被评为二线城市,兰州、桂林、三亚等70个城市为三线城市,还有90个四线城市和129个五线城市。

《第一财经周刊》负责人介绍,5个维度中,“商业资源集聚度”包含了消费类品牌、摩天大楼和人口等数据,大致描述了一个城市规模有多“大”。“城市枢纽性”描述的则是一个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力。另外3个维度则聚焦于“人”:“城市人活跃度”包括了交通、移动设备和职场的活跃度数据,“生活方式多样性”测量的是一个城市有多好玩,“未来可塑性”勾勒的则是城市的潜力。依照这5个维度平均加权计算后,评出了新的中国城市分级榜单。

2013年,《第一财经周刊》首度发布了这份榜单,长沙就名列新一线城市之中。对比2013年榜单,一线城市名单没有变化,新一线城市中,苏州和宁波新晋入榜,福州和济南则降为二线城市。

榜单分析报告指出,成都、杭州、武汉、长沙等新一线城市在商业策略中的地位越来越接近北上广深。在这些城市中,人们的收入快速增长,并且愿把更多的钱花在吃穿玩乐上;看到机会的大公司纷纷涌入,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城市本身则提供了升级空间,并且吸引更多的公司和公司人。这样的正循环,每天都在发生。(记者 陈永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