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沅江下塞湖北闸拆除 3万多亩湖洲重回洞庭怀抱

作者:杨军 来源:湖南日报"> 时政
2017-05-08 08:36:00
分享

5月7日下午5时7分,沅江市草尾河漉湖芦苇场下塞湖段,“砰”的一声巨响,下塞湖北闸轰然倒下,下塞湖土围被撕开一道100多米的口子,土围内3万多亩湖洲与洞庭湖重新融为一体。 这是沅江市对去年矮围整治成果的全面巩固行动。

下塞湖北闸成功爆破后,将增强高洪水位时下塞湖河道行洪功能,促进水域水质提升、水生生物的生长繁殖,提升洞庭湖原有湿地生态恢复调节功能。

沅江市地处洞庭湖腹地,接纳四水,吞吐长江,境内共有湖洲水域面积175万亩,多年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共兴建矮围网围72处,总面积16.78万亩,是全省拆围的重点县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拆围工作,已于2016年底拆除辖区内全部72处矮围网围,功能性摧毁面积16.78万亩,拆除泥堤长度65487米,拆除钢丝、尼龙网片323484米,拆除钢、木等立柱161755根,拆除闸口91座,提前1年完成工作任务,已通过省政府矮围网围考核验收。(记者 杨军 通讯员 黄勇 廖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