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长沙的哥找回走失七旬老太 婉拒万元感谢费

作者:聂映荣 来源:长沙晚报"> 时政
2017-05-08 08:37:00
分享

七旬老太来长沙探亲走失,亲人寻找5天无果,长沙的哥王长城深夜发现后,设法联系上其家人,并婉拒万元感谢费,他说——

“寻找家人那种焦急感,我懂”

七旬老太太来长沙探亲,不慎走失,30多名亲友在长沙接连寻找5天一无所获,心急如焚。前日凌晨3时许,的哥王长城在街头发现这名无助的老人,将其送至派出所后,又连夜发信息至微信群、朋友圈帮其寻找家人,终于让老人与家人团聚。昨前两日,老太太家人多次提出要送万元现金以示感谢,均被王长城婉拒:“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七旬老人走失,家人苦寻5天无果

接连5天寻找走失的老母亲,却始终没有发现其下落。李女士的母亲伍女士是邵阳人,今年74岁,4月底到长沙雨花区的外孙女家探亲。4月30日,她和家人一起到雨花区韶山路附近的家具城看家具,不慎走失。

“她对长沙完全不熟,自己肯定找不到回家的路。”李女士说,母亲走失时没带手机,也没带身份证,只带了一些现金。大家发现她不见踪影后,立即在周边寻找,但没发现踪迹。

眼看天黑了,心急如焚的家人立即扩大范围寻找,但没找到。一天天过去,除了长沙的亲友,邵阳的亲友也赶过来帮忙寻找。

“30多个人在街上到处找,张贴寻人启事、网上发帖,能想的办法都想尽了!”伍女士的女婿胡先生说,从4月30日至5月4日,接连5天的寻找都没有结果,这让家人近乎崩溃。

把老人“骗”进派出所,连夜帮忙寻亲

事情的转机源于出租车司机王长城的留心。5月5日凌晨3时许,开夜班车的王长城在岳麓区咸嘉湖西路附近吃夜宵,坐在路边的一名老太太引起了他的注意。此时夜宵摊都快要收摊了,那位老太太却独自坐在那,看起来很无助。

吃完夜宵,王长城跑了一单活。想到那位老太太,他又特意把车开回去,发现老人还坐在那。

“实在是感觉不放心。”王长城立马下车问老人的情况,但老人有很重的邵阳口音。王长城与其对话好一阵才得知,老人走失了,但不清楚长沙的外孙女家在哪,也不知道家人电话。王长城提出将其送到附近派出所,老人却不同意,但任由老人坐在路边,他更不放心。

王长城劝说许久无果,便谎称送老人回邵阳老家,实际却把老人送到了附近的望城坡派出所。他又连忙把老人的照片发到10多个出租车司机、公司、老乡的微信群及朋友圈。

当日凌晨6时许,王长城上完夜班回家休息时,仍在关注寻人信息的进展,好消息终于传来了。另一位的哥给他发来一张寻人启事,“我一看照片,这就是我发现的这个老太太。”

王长城赶紧拨通寻人启事上的电话,联系到老人的女儿李女士。李女士看到王长城发过去的照片后,激动得哭了:“就是我妈!”

婉拒万元感谢费,称理解对方家人的心情

当日凌晨,家人赶紧到派出所接伍女士,悬了5天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幸亏老人身体没有大碍。家人后来得知,伍娭毑走失后,由于分不清方向,自己绕着长沙转了一大圈,晚上则住在小旅馆里。

“我们一直想当面感谢这位好心的哥,但被他拒绝了。”老人女婿胡先生说,昨前两日,他们多次联系王长城,并想送给他万元现金作为感谢,但王长城一直推辞,甚至连见面都婉拒了。

记者得知,王长城今年42岁,在长沙开了20年出租车。他说,自己父母年纪跟伍娭毑差不多,早些年,他的父亲也在娄底走失过,他们几兄弟接连找了好几天才找到。

“寻找家人的那种焦急感,我懂。”在后来的工作中,王长城特别留心这方面的情况,此前也曾帮走失者找到家人。对于拒绝万元感谢费,王长城说:“将心比心,要是我的父母或者我自己老了,在外面走丢了,也希望有人帮一把。”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一等奖)

星城夜谈

让感动翻阅自己的心灵

文峰

的哥王长城的爱心之举,在一群的哥中引起了共鸣,因此故事才有最好的结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朴实者做事常常是无声的,但却有无穷的力量。

新闻之所以让我们感动,不仅在于王长城的爱心之举,也不仅在于他拒绝了万元感谢费,更在于他那种朴实的情怀:“寻找家人那种焦急感,我懂。”感动是什么?它是一种情怀,是一个眼神,是一声问候,是一个微笑,是一种理解……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也许,感动我们的人平平凡凡,但他们带给我们的心灵启发却真真切切。一个女孩在黑夜的小巷里骑自行车回家,一个老爷爷开灯,照亮了前方的路,这是感动;一位司机见到老人过斑马线行动迟缓,便停下车扶老人过去,这是感动;公交车女司机曹向韶师傅自己花钱给爱心座位配上棉垫,这也是感动…… 站在星城的大地上,通过这些身边的故事,我们能看到这座城市的文明和幸福品质。

如何学会既关心亲友又关心他人,涵养爱心元素,是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必须答好的答卷。让感动翻阅自己的心灵,去寻找最有温度的自己吧。(记者 聂映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