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破获一起针对滴滴、出租车司机的诈骗案

作者:陈思 陈皓静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5-07 08:04:23
分享

遇人求助应多个心眼

株洲破获一起针对滴滴、出租车司机的诈骗案

株洲破获一起针对滴滴、出租车司机的诈骗案

警方带嫌疑人陈某指认现场。(资料图片)警方供图

记者 陈思 通讯员 陈皓静

谎称给领导送礼,开出高昂车费,32岁的株洲男子陈某,诱骗多名滴滴、出租车司机,陪同自己骗取商店的烟酒,再溜之大吉,甚至连120元车费都不放过。5月2日,因涉嫌诈骗,陈某被株洲市芦淞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先诓滴滴司机

后在烟酒店行骗

5月2日,株洲市芦淞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助理检察员江义知介绍,32岁的陈某是株洲县渌口镇人,无业。2014年起,陈某多次因诈骗,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直至获罪入狱,2016年上半年,才刑满释放。

出狱不久,陈某又开始了招摇撞骗的营生。2016年11月4日晚上,谎称要前往长沙给领导送礼,需要用车,陈某电话预约了一辆滴滴车,司机是郭某。

“他很聪明,知道怎样骗取滴滴司机的信任。”江义知说。一开始,陈某通过叫车软件,正常下单结识一名滴滴司机,并索取对方的手机号码。第二次便会绕过叫车平台,直接电话预约该滴滴司机。

不通过平台接单,滴滴司机郭某十分乐意前往。车行至株洲荷塘区桂花路某家烟酒店时,陈某下车进店,声称要给领导送礼,要求店主黄某准备多份礼物,包括和天下香烟、酒水等。

在店主黄某准备这些礼物时,陈某又单独要了一包中华烟,一瓶矿泉水,塞给司机郭某,表示自己钱没带够,希望郭某先借自己700元,送完礼结账时还。

“郭某也想早点结清车费。”江义知说,看到陈某和烟酒店老板聊得熟络,没有防备的郭某,通过微信红包发给陈某750元钱。不一会,郭某又接到陈某在烟酒店里的微信,再次转走300元。

随后,趁烟酒店老板不注意,陈某拿着一条和天下香烟,从一个墙角溜走,偷偷搭乘摩的逃跑。黄某追出来后,询问司机郭某,两人发现受骗,遂报警。

去酒店“送礼”

从地下通道溜走

今年2月25日中午1时许,陈某如法炮制,特意从一家出租车公司,约了一辆银灰色别克商务车。在一家烟酒店,陈某又要了6份和天下、普洱茶和五粮液组成的礼包。

之后,陈某邀请老板娘王某,陪自己一起去华天酒店送礼,并称“到了公司结账”。

王某没多想,跟着陈某,乘坐别克商务车。到了酒店门口,陈某带着4条和天下、2瓶五粮液,一盒普洱茶,假装下车去酒店送礼。司机和王某在车上等候。

实际上,陈某却偷偷通过安全通道、地下停车场,离开酒店,叫了一辆摩的,顺利逃跑。

“你们是一起的吗?”等了四五十分钟,见陈某迟迟未出现,王某开始有些生疑,询问司机。被对方告知,自己是网约车司机,并非陈某同事。

王某这才反应过来,向警方报案。在这期间,价值6540元的烟酒,已经被陈某倒卖至其他烟酒店。

骗钱骗手机 车费也不放过

陈某的骗术高超,“套路”也多。2016年12月23日,谎称自己手机没电,陈某借走了滴滴司机文某的iPhone7。边打电话边踱步,趁文某稍不留意,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2017年1月至3月,陈某多次通过滴滴打车的方式,以借钱、借手机打电话等各种理由成功诈骗多名滴滴、出租车司机钱财。

身高1.75米的陈某,短发,看起来十分憨厚。江义知说,陈某深谙不同人的心理,懂得编造送礼、家人生病等不同理由,博取他人信任,适时施以小恩小惠,投其所好,在行骗中,有一套自己的话术,“知道你想要什么。”

截至案发,陈某一共成功诈骗10笔,诈骗金额最高的为1050元,最低的120元,涉案金额达1万余元。

“有时候,为了博取信任,他还会倒找司机20元。”江义知介绍,除了一笔诈骗金额达900元外,陈某每次向滴滴、出租司机们行骗的金额不大,多是100余元至300元不等。

2017年3月26日,陈某在某网吧被民警抓获。据了解,陈某每次诈骗财物得手后,财物均被其倒卖,挥霍一空。

检察官:遇人求助应多个心眼

“《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曾经故意犯罪的,现又构成犯罪的,应当逮捕。”江义知介绍,由于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的方法,诈骗他人私有财物,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涉嫌诈骗犯罪,鉴于其有前科,根据 《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九条第二款,芦淞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批准逮捕。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江义知提醒广大读者,如遇到他人求助时,财物应当不离开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非熟人涉及金钱往来需谨慎。如许诺较大金额交易,要先行预支小部分或借用资金的行为时,应考察清楚再投资。

■看新闻学法律

诈骗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罪的基本构成是,行为人实施欺骗行为-对方产生错误认识-对方基于错误认识处分财产-行为人或第三者取得财产-被害人遭受财产损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