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就是这么火 郑州大四男生一出手就挣好几万

作者:訾利利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5-05 08:44:00
分享

“新工科”就是这么火 郑州大四男生一出手就挣好几万

  郑州科技学院一名“新工科”学生在操作五轴数控机床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訾利利

记者 刘慧丽 实习生 王畅

如果20年后机器代替一半的人力,如果未来我们的生活中遍布各种新兴产业,我们现在又该给孩子们教些什么?

近段时间,“横空出世”的“新工科”成为不少高校、教育机构谈论的热点话题,可谓赚足了眼球。

这个据说人才缺口巨大、就业前景光明、教育部发文重点研究的“新工科”,到底是什么?

新词

2月18日,一场关于综合性高校工程教育发展的战略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这场研讨会结束后不久,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希望各高校开展“新工科”的研究实践活动。“新工科”自此成为热门词。

用一些高校教学专家的话说,最近教育圈讨论最多的就是“新工科”话题。

【故事】

“新工科男”吃住实验室

一年做出了五轴机床

宋海涛是郑州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

这个老家信阳罗山的男生是个典型的工科男,每天早上6点起床,在实验室待到晚上一两点,除了在教室上课,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他笑言,实验室才是自己大学的真爱,“喜欢这个事情,有时候干脆住在实验室。 ”

大一刚入学,与外界接触较少的他以为能修个电脑就是了不得的本事了。大一下学期,学校实验室招新,他应聘成功,进实验室后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这里有太多他不怎么会操作却看着很有趣的机器。当时最先进的是3D打印实验室,他却选择了更好就业的数控创新实验室。“我把目光转到了数控创新上,开始做五轴机床,因为它符合市场需要。”宋海涛说。

大二时他决定做五轴机床,当时社会上一台五轴机床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人民币,作为一个穷学生,他心里很没底。上网查资料,泡图书馆翻典籍,学院院长和老师一路给他开“绿灯”,给了他实验室的钥匙,让他想啥时候用实验室就啥时候用。就这样,他开始了三年的在实验室吃住钻研的生活。

大三时,宋海涛摸索着做出了一台小型的五轴机床,“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其实当理论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个事也没那么难了。”

到了大四,除了出差,他依然住在实验室,“希望把更多时间用在研究上,科学需要不断创新与完善。”

【抢手】

一出手就挣好几万

“新工科”就是这么火

宋海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把五轴机床做出来后,一些厂商非常感兴趣,我们也去很多企业给他们服务。”一出手就能挣好几万,但在宋海涛看来,不过是挣个零花钱。

他说,这个技术比较新,自己虽然是在校生,但很好沟通也易于满足,一些企业很乐意让他们去,他们也解决了不少企业的问题。

前段时间,他们去了济南一家专门做五轴设备的企业,这家企业把机械部分做出来了,可能是模仿国外的大机床,但是它动不了。

宋海涛说,五轴机床包括三部分,一个是控制系统,一个是机械部分,然后就是编程这一块,“控制系统这家企业购买了别人的,已经解决了,机械部分模仿别人也解决了,就是编程这一块他解决不了,三缺一,说句不好听的,这机器放着动不了就是一堆废铁。”

最后,宋海涛他们帮助这家企业解决了难题,不仅济南,包括广东等地的企业,都请他坐飞机过去解决问题。

他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依靠学校数控实验平台,这个平台工具很全,在攻克理论知识时,还可以跟一些真正的技术大牛讨论五轴机床的问题。

【区别】

与老工科不同

它对应新兴产业

在郑州大学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宗坤教授看来,对高校来说,“新工科”首先是指新兴工科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原来没有的专业,当然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升级改造,通俗地理解,老工科对应的是传统产业,“新工科”对应的是新兴产业。

按照教育部文件,“新工科”主要研究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这就要求高校工程教育要紧密联系新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一方面主动设置和发展一批新兴工科专业,另一方面推动现有工科专业的改革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李宗坤说。

不过,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工程学院院长赵辉看来,现在对“新工科”没有严格的定义,对“新工科”的争论还是存在的。他说,新形态、新产业,不可能是功利的,脱离原来的经济形态,比如最近炒得很火的机器人,好多学校正在申请机器人工程这样的专业,“单就机器人工程而言,它和传统的机械、机械电子、自动化等专业联系非常密切。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不太同意‘新工科’与原来的工科对立起来的观点,所谓的‘新工科’、老工科这样的提法,其实没有严格的区分,关系很密切。”

【影响】

“新工科”发展得好

我们的生活会更智能化

“新工科”距离我们生活很近很近。

赵辉解释,“对我们产业的发展来说,‘新工科’是一个很好的人才培养环节。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人才,进入相应的产业,能给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他看来,产业发展与人们的生活是互相影响的,“像无人机,今年也发展得很迅速。有需求会更好地推动产业的发展,反过来,产业发展了,生活也会变得更便利。”

李宗坤也认同这种观点, “新工科”专业都是紧密围绕产业当前急需和未来技术发展科学设置的,产业技术发展的动力则来自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迫切需求,比如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智能材料技术、光物质与能源技术、光子与量子技术芯片、生物芯片技术、基金组健康技术等这些新型交叉学科专业。

李宗坤说,随着“新工科”的深入探索与实施,我们的生活会更加智能化,生活品质也会全面提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