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两家郑州门店要关张 零售巨头关店背后有何深意?

作者:王俊伟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5-05 08:37:00
分享

沃尔玛两家郑州门店要关张 零售巨头关店背后有何深意?

  大学路沃尔玛开在商场二楼的入口已经封闭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俊伟

或许是激烈竞争下经营压力持续发酵的必然,也或许是纯粹的巧合,2017年的5月,注定要被载入郑州商业发展史。

但,不是辉煌。多多少少如这节后的天气,短暂的风雨飘摇。

继郑州百盛宣布要在5月31日终止经营之后,世界级零售巨头沃尔玛也紧随其后,于5月3日宣布要在本月17日关掉其在郑州的两家门店。

【事件】

沃尔玛两家郑州门店要关张

就在5月2日,郑州百盛被媒体报道要关店之后,5月3日,沃尔玛金水路店也贴出“停业公告”。

公告称,沃尔玛金水路店将于2017年5月17日起停止营业。

目前,店内不少区域已封闭,只有部分食品区域和租赁经营的商家在做最后的清仓。

同一时间,沃尔玛的另一家店也在清仓。

沃尔玛中国官网显示,目前河南有7家门店,在郑州有3家门店,分别是金水路店(未来大道东曼哈顿广场)、大学路分店(大学路10号新悦城)、中原西路分店(中原路万达广场)。

当天,大学路分店也贴出了停业公告,将和金水路店同一天关张。

5月4日,河南商报记者在大学路与政通路交叉口的沃尔玛大学路分店看到,其二楼的电梯已经关闭,三楼也和金水路店差不多,仅剩下生鲜、食品等部分区域还在营业。

而在2012年、2013年、2014年,沃尔玛已先后关掉了郑州印象城店和洛阳店、新乡店。

在关掉郑州金水路店、大学路店之后,沃尔玛在河南还剩下5家门店,在郑州仅剩中原路1家门店。

【说法】

为了“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

沃尔玛郑州两家店的关张,并非孤例。实际上在5月3日同一天,沃尔玛中国的衢州坊门店也发出了停业公告。根据媒体陆续报道的信息看,近年来,沃尔玛基本上每年都在关店。

沃尔玛缘何关店?早在2015年,华润旗下公司的一场股权抛售,就曾透露过相关信息。

当时,知名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以总价33.35亿元,抛售所持沃尔玛在华21家合资公司股权,其中9家公司股权转让挂牌价均为1元。

在转让沃尔玛股权的公告中,沃尔玛部分门店的业绩也被曝光,其中9家公司净资产均为负。

包括郑州金水路店,店名为河南沃尔玛商业零售有限公司。

公告中,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要以1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35%的股权。这家店的销售业绩也因此被披露,其年营业收入在1亿元左右。其中,2013年和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82万元和101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64万元和-769万元,截至2015年5月末的营业收入为3920万元,净利润为-370万元。当时,该店净资产总额为-4148.48万元。可以说,营业收入和利润持续下滑,经营状况不佳。

不过,5月4日上午,沃尔玛(中国)公共关系高级经理李呈舫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对于郑州两家店面因为亏损而同时关闭的猜测和说法予以了否认。他说,这只是沃尔玛内部商业布局的调整,今年,预计在中国市场沃尔玛还会再开30~40家店。

在发给河南商报的书面关店声明中,沃尔玛也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沃尔玛的另外一名工作人员也称,对于一家商业企业来说,开店和关店,都是正常的。

【观察】

一边几近疯狂关店,一边不断开店

业绩下滑,门店关张。但大鳄没有那么轻易就倒下。

沃尔玛一边在几近疯狂地关店,一边又在不断地开新店。

其中国官网显示,2016年,沃尔玛总共开了24家新店,包括21家大卖场和3家山姆会员商店,且声称“新店表现超出预期”。

4月20日,在一个投资交流会上,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国际部首席行政官贝思哲说:“2016年是沃尔玛在中国近5年来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2017年,我们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加速在中国的布局。”

在郑州和河南市场是否还增加布局?接受采访的李呈舫说,他并不掌握具体的信息。

2月22日,沃尔玛中国在新年准备会议上披露,沃尔玛全球2017财年营收比上一财年增长3.1%。2017财年第4季度(2016年11月~2017年1月)沃尔玛在中国的总销售额增长5.4%。

【看法】

坚守实体零售业的战略方向没有变

河南商报记者综合其官网透露的信息发现,面对商业环境的新形势,沃尔玛中国基本上采取了四种方式优化提升:一是对老店进行升级改造,仅2016年,就对60家门店进行了升级改造,今年还将再改造升级50家;二是继续开新店,今年准备再开30~40家新店;三是提升物流配送能力;四是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发展。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说,沃尔玛关闭郑州赢利能力相对较差、发展前景相对不乐观的两家店,保留郑州万达店,说明沃尔玛团队在前期选址和项目评估中出现偏差,导致被动关店,但沃尔玛坚守实体零售业的战略取向没有变,关店不是因为战略调整,而是战术与对策,坚守实体零售业、相信实体零售业大方向是正确的。

【背后】

商业巨头不断关店的背后

五一假期前的绿公司郑州年会上,马云的那番话言犹在耳:“很多人说我们把他们的超市、商场搞掉了,但我在世界各地讲过两三百次这样的演讲,提醒大家互联网、电子商务对各行各业的冲击。”

他说,未来在中国10年到20年以内,“五个新”一定会冲击各行各业,第一新就是出现新零售,零售行业启动的第一拨冲击刚刚过去。

我们该如何以新的观念解读零售巨头们的关店?

宋向清认为,关店什么时候都有,没有电商的时候,郑州乃至全国、全球也会出现关店。所以关店是企业行为,是市场行为,原因多多,不能一概而论,也没必要过度解读,甚至质疑。

同时,他还指出,郑州商业竞争确实是非常激烈,这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国内外各大零售商纷纷入住,郑州零售市场集聚了目前世界上主要品牌零售商和投资商,堪称中国零售界的小联合国。

二是郑州城市中心商业区相对集中,尽管城市框架拉大,但新商业中心区没有真正形成,导致各大品牌零售商扎堆布店,直面竞争,僧多粥少,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三是,郑州近几年大力推广扶植多业态多形式多规模的商业形态,尤其是社区便利店等发展迅速,分流了一部分本来属于大型商超的客流,导致大型商超经营更加困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