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月湖公园部分主道办灯展 晚上买票才让通行

作者:陈斌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5-02 10:24:38
分享

华声在线长沙讯 近日,市民肖先生反映,五一小长假,长沙月湖公园举办灯展活动,主要道路被封,市民若想通过,需买灯展门票。肖先生称,月湖公园本来就属于免费对市民开放的公共区域,现在没有进行任何的公示就把场地提供给营利性的灯展,这种做法令人质疑。

5月1日,月湖公园管理处回应称,公园与某公司合作,对方将公园的亮化工程进行完善,公园提供场地给其办灯展,获取门票收益,时间为4月28日至6月18日晚间,被封道路仅占公园道路的五分之一。

5月1日上午,记者从万家丽北路的主要通道进入月湖公园,公园门口设有灯展的宣传广告。灯展售票处写着:票价45元,老年证、教师证、军官证、劳模证、残疾证凭证入园,1.1米以下儿童免费入场。学生凭学生证30元一人。在距离售票处的五六十米的连心桥桥头,设置了一道高2米左右的围挡,围挡中间的铁门敞开着,行人可以自由出入。主要通道的北侧悦为邻茶馆附近的道路也被拦住。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连心桥桥头附近的铁门就是灯展的入口,白天游客可以自由通行,但是晚上灯展举行时,就需要购票通过。

月湖公园管理办公室发布的公告称:“4月28日到6月18日,公园在园区迎月桥至荷塘月色范围内合作举办2017年灯光展览,展览时间周一至周四、周日下午6时到晚上10时30分;周五、周六是下午6时到晚上11时,此次灯展为合作举办,为保障社会公司合法权益,观展需购票入场。”

灯展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月湖公园内举办灯展活动一事,他们已经向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报备。只收取一段时间的门票费用,50天之后,会免费给市民观赏。

5月1日,月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忠表示,公园不存在封路,上述道路只占了公园道路的五分之一。他说,为了完善公园的亮化设施,开福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和相关公司合作,利用对方的资金和人力优势,免费将公园的亮化设施完善,公园提供场地给其办灯展获取门票收益。“虽然会造成一些市民锻炼受影响,但公园白天是开放的,受影响的基本是晚上。” 记者陈斌

律师观点

公共区域内免费公园可提供有偿服务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颖说,虽然公园整体是免费的,但如果在公共区域提供一些有偿服务是可以的。主办方只要经过城管、公安等部门批准,就不算违法。此外,如果被封道路不是公园唯一通道,还有其他道路可以入园,则没有必要指责公园。“平时一些公益性活动也会占道。”

另外,韩颖认为公共区域有偿服务不能影响公众的利益,如果市民有意见,可以向相关部门或拨打12345热线反映情况。记者陈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