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带异味食盐 长沙暂未接到“脚臭盐”投诉

作者:范典 王悦婷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5-02 10:57:38
分享

多地出现带异味食盐 长沙暂未接到“脚臭盐”投诉

“脚臭盐”。

近日,一款食盐在全国多个省市引起关注。究其原因,并不是物美价廉,或有特殊疗效,而是这款盐有异味,当加热或用手搓之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脚臭味。

记者梳理发现,这款盐先后在安徽、山东、江苏、江西等省出现。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暂未接到相关信息或投诉。

目前,导致该盐产生异味的原因仍未明确。但市民选购盐时需注意,不要购买类似产品。

华声在线长沙讯 近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商标名为“代盐人”的深井岩盐(加碘)。该盐存在异味,当加热或用手搓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脚臭味。多地职能部门已要求该品牌食盐下架。

长沙情况如何?5月1日,潇湘晨报记者走访了位于长沙泊富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和位于芙蓉广场的家乐福超市,没有发现这款盐销售。

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盐务部门的信息,也没有接到相关的市民投诉。如果市民发现发出臭味的食用盐,可以拨打12331食药监热线进行举报。

根据中国盐业协会的公告,食盐市场检查或接受消费者投诉时,发现批量小包装食用盐出现臭味时,应当立即采取责令下柜制止销售和查封或扣押的强制措施,及时送检取得认定不合格的检验报告后,依法按程序办案。

记者陈露菡

关注

多地查处下架问题食盐

目前,全国多地发现了一种被称为“脚臭盐”的问题食盐,多地已对该产品下架处理。

3月15日上午,在河南平顶山的3·15消费维权活动现场,就有消费者对这款产品进行了投诉。当时《平顶山晚报》记者咨询了该厂,相关负责人称导致食盐产生臭味的是丁酸,但丁酸对人体无害。

随后,这款“脚臭盐”在安徽阜阳、山东泰安和莱芜、江苏海门、江西新余、南昌等地出现。在新余,还出现有类似味道的加碘精碘盐,该产品由中盐皓龙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4月底,西安市民向媒体反映,他在雁翔路附近的立客购物广场买到了同品牌食盐。记者走访发现,该品牌食盐仍在销售。

4月29日,西安市盐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市已接到省盐务局紧急通知,对于这种存在异味的食盐要求下架。待异味查明原因后,再另行定夺处理。”目前,西安相关部门已将该品牌食盐送权威部门检测。

甘肃省盐务局天水分局也查处了一批来自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不合格食盐。江西新余盐务局等部门联合行动,查封了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不合格食盐,并将新余市内相关产品下架封存。综合《华商报》等

疑问

臭味究竟是如何产生的

中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张翼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食盐散发的味道还不能判断出食盐内参杂的具体化学成分,能散发出脚臭味的物质有很多种,要做元素分析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批食盐受到了污染,正常情况下的碘盐受热不会散发出这种味道。

虽然厂家称臭味来自岩盐中的丁酸,但媒体采访的盐业生产行业人士表示,硫化氢也会产生类似的“脚臭味”。此外,在甘肃发现的“脚臭盐”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后发现,该批次盐产品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

目前,已有多地盐业工作人员表示,单从食盐感官上来看,有异味就是不合格产品。但是具体引起“臭脚味”的成分是什么,还有待权威部门检测。 记者 范典 实习生 王悦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