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女童不慎掉进机井 消防官兵与群众合力施救

作者:李江瑞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5-02 09:24:00
分享

两岁女童不慎掉进机井 消防官兵与群众合力施救

  救援现场,消防官兵和群众一道努力施救 通讯员 叶飞 冯振/供图

两岁女童不慎掉进深达6米的机井内

消防官兵、热心群众、办事处人员、挖掘机协会人员等多方共同决定挖土救人

一个半小时后她被紧紧抱在怀中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江瑞

女童不慎掉进口径只有30多厘米、深达6米的机井内,家人束手无策。在消防官兵、女童亲邻、热心群众、办事处人员、挖掘机协会人员等多方共同努力下,一个半小时后女童被成功救出。

这次高效的救援,发生在4月29日傍晚至夜间的商丘。

【事件】

女童掉进机井

救援设备用不上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消防大队在4月29日傍晚六点半接到指令,在富商大道和合社区东门附近,有个女童掉进了机井,情况很危急。6分钟后,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施救。当时几名男子正围着那口井,束手无策。

掉进井里的女童才两岁,由于井口内径只有约35厘米,人们想尽了辙,也没有办法救人。消防官兵发现那口井足足有6米深,这种情况下,别说倒悬下井了,连其他的井下救援设备也派不上用场。

“紧急协调,调用挖掘机,挖开它!”现场指挥员果断提出挖土救人。

“先利用移动供气源向井内输送空气,以免孩童缺氧。”

傍晚6点48分左右,两台挖掘机赶到了现场。几乎同时,8个备用气瓶到了,110救护车到达,街道办事处的领导来了,商丘挖掘机协会的会长也带人赶到。

女童的亲属、街坊邻居以及围观者中的热心精壮劳力,也做好了出力的准备。

【救援】

几方共同努力营救女童

挖掘机轰鸣着挖出井口四周大量的泥土,但安全起见,还要尽量避免挖掘机碰触到井管附近。因此,挖掘机每挖一段,就有群众跳进坑中,用铁锨把井管周围的泥土挖掉。而消防官兵则用断电钳剪开井管连接处的铁丝。就这样,井管被一段一段取了出来。

挖着挖着,消防官兵们发现这个井底可能有一些积水,被困的女童可能已被积水浸泡,还有再次向下滑落的可能。于是,整个救援加快了。

当第四段井管被取下时,现场形成了一个深5米、宽30余米的大坑,而大坑周边土质松动,随时有坍塌的可能。

晚上7点40分,随着第五段井管被取出,官兵可以清楚地看到被困女童被卡在第六段井管下端,女童两臂被井管箍得高高举起,下身泡在井底的冷水中。

很快,消防官兵在群众的协助下将女童从第六段井管中拉了出来。一位群众把女童紧抱在怀中,爬出深坑,交给了医疗救护人员。

据了解,被救女童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监护治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