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宁乡经开区推进三产融合 三年建设十大农业产业化基地

作者:杨国强 朱友芳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政
2017-04-28 15:24:00
分享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日前,从宁乡经开区获悉,该区将联合宁乡县政府于三年内在全县建成蔬菜、水果、中药材等10个农业产业化基地,培育3个以上农业高科技产业基地,园区内涉农企业原料本土化率争取达到80%以上,形成特色鲜明且可复制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模式,加快宁乡县农业供给侧改革。

当前,宁乡经开区食品饮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迅猛,年产值近300亿元,持续增长的产能带来巨大的原材料需求。宁乡经开区在2016年推动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充分满足园区食品饮料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原材料需求,以实现原材料需求本土化供应。

今年,宁乡县将重点推进双江口镇优卓牧业奶牛养殖和牧草种植基地、煤炭坝镇皇氏集团优氏乳业奶牛养殖和牧草种植基地、资福镇金健速冻蔬菜基地、喻加坳火辣辣辣椒生产基地等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

农业产业化基地将以订单生产模式降低农民的种养风险,以自建基地形式实现企业食品的可溯源,形成基地建设服务园区、园区企业支持基地、利用特色农产品资源对口引进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的良性循环。

为加快基地建设进程,宁乡县将成立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以宁乡经开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采取“乡镇+合作社(大户)+基地+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接模式,带动更多的资金与力量注入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中。同时,湖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将组成农业产业化科研技术团队,指导农产品基地建设,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杨国强 朱友芳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