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严查楼盘拒贷公积金行为 市民可拨12329投诉

作者:刘李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8 09:46:26
分享

长沙严查楼盘拒贷公积金行为

市民申请公积金遭拒,可拨12329投诉

华声在线长沙讯近期,不少市民反映,在购房时一些楼盘只接受商业贷款,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住房公积金具有强制性、保障性。如果没有正当理由,长沙任何一家楼盘都不能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近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媒体报道长沙江山帝景等6家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楼盘,该中心执法大队及各管理部门正展开调查,核实处理有关情况,维护市民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正当权益。

经核实,自2008年开盘以来,岳麓区江山帝景已办理按揭客户213批,共放款7041万元,报道中销售人员所说的“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是由于新进销售人员对公司销售说辞中“由于公积金新增楼栋授信准入工作尚在进行中,暂时无法受理个人公积金按揭手续”理解有误所造成。梅溪鑫苑名家至今已办理住房公积金按揭客户230多户,共放款9000多万。媒体暗访时该楼盘销售的是商业性质的公寓房,不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条件。

望城区乾源国际已办理住房公积金按揭贷款的近200户客户名单。目前,还有8名客户已完成住房公积金贷款面签,等待放款。明发国际对不能一次性付款的客户,可选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目前共办理公积金贷款100多户。圆梦佳苑目前不支持住房公积金贷款,因其之前是龙高房地产开发公司福利房,不对外销售,后因公司迁址宁乡县,部分福利房作为可销售楼盘对外销售。望城区管理部上门调查情况后,该楼盘承诺近期整改到位。

恒大地产湖南总公司主动联系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表示其集团在长沙所有的住宅项目均根据有关政策支持市民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承诺主动配合各管理部门做好公积金贷款相关工作。

经沟通,华润置地(湖南)有限公司、长沙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恒基兆佳(湖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均出具情况说明及书面承诺书,承诺按照政策协助客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目前,从资料初审开始计算,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不含房产抵押、贷款发放时限),职工可通过网上业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进程。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醒,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如遇楼盘拒绝,请及时拨打12329投诉。记者刘李

算账 公积金贷款可节省多少钱

按照央行的基准年利率,商业贷款1年以内(含)为4.35%,1至5年(含5年)为4.75%,5年以上为4.90%;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下(含5年)为2.75%,5年以上为3.25%。两者相比,公积金贷款利率低很多。以个人申请贷款50万额度30年年限来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为2176元,还款总额为78.34万元;申请商业贷款月还款额为2654元,还款总额为95.52万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为职工节约利息17万余元。

记者刘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