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38个城市“微”改造 南门口将建老城门

作者:叶子君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4-28 08:54:17
分享

南门口建老城门 太平街绘“古城”

长沙38个“微”改造让市民生活更舒适

华声在线4月27日讯 在橘子洲风光带闲逛,发现卫生间或小卖部不够?不用担心。长沙年内将启动38个这样的城市微改造建设计划。

550份创意作品中

评出38个微改造项目

2016年,为建设“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长沙市住建委主办了“品质长沙”城市微改造创意征集大赛。

城市微改造,主要是在维持现有建设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城市微改造措施,优化市民交通出行,健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市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从550份创意作品中评出97份获奖作品,此次38个微改造项目即从中产生。

岳麓一小周边

建完善友好城市空间

38个项目涵盖城市建设、城市设计、民生改善等方面,既有对长沙大道万家丽路高架至沙湾路段的“长沙大道主道出入口之间路段拓宽为三车道”之类的交通微改造,也有在橘子洲大桥西段至龙王港中间的沿江风光带增加小卖部、公共厕所并结合高架桥设置避雨及休息场所的景观微改造等等。

其中,在岳麓区实施的岳麓一小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善优化项目获得专业组优胜奖,方案提出,新建连续、封闭的慢行通道,布置儿童休憩空间,增设临时公交车站,采用“穿梭巴士”、“步行巴士”解决上下学问题。这将为岳麓一小的儿童们形成一个完善的、友好的城市空间,让他们能随时随地、方便安全地玩耍与学习。

南门口将建城门

“南门到北门,七里又三分。”这句在老长沙人中流传已久的俗语,表明南门口在悠长的历史中都是长沙的南城门,今年起,这座南城门也要接受景观微改造了。

在这项名为天心区步行街南门口广场景观微改造的项目中,步行街南门口广场将增加场地景观节点设计,唤起城市历史人文记忆,设计采用单体钢构,主景构筑采用两个城门框架和两个门拱形成空间序列,以体现长沙特色。

另一项留存老长沙记忆的微改造也将实施,改造中,左家塘、太平街、长岭等老街的重要交通节点的构筑物上将被写上地名,并将绘制古城景象、相关诗词、古字古画等,“以保存地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