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14个市州进入“整改进行时”

作者: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 时政
2017-04-28 09:07:00
分享

4月26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批信访件。截至当日12时,已累计交办信访件116个——

14个市州进入“整改进行时”

立行立改,首批信访件部分已有处理结果

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省的首批信访件中,部分案件已有处理结果。

据了解,常德市汉寿县蒋家嘴镇垃圾场问题已制定整改方案,由蒋家嘴镇具体实施,20天内将1.7万立方米存量的垃圾全部清运,产生的污水抽到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对土地进行消毒复耕,县纪委介入调查,对失责行为启动问责。鼎城区石公桥镇养殖场污染问题,26日的采样监测分析数据显示该企业超标排放,环保部门据此启动了立案调查程序,约谈企业负责人并形成约谈会议纪要,正式下达了整改决定。

永州针对群众举报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华银国际小区流年时光酒吧噪声超标,且多次投诉未果的问题,迅速行动,调查发现情况属实,目前已责令其立即停业,并报请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府关停。

张家界永定区摸排8家采砂场,目前已全部停产

第一批转办信访件中没有被“点名”的张家界市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26日接到了首批任务清单。

26日晚9时许,张家界市永定区副区长向慈庸从副市长李培其手中接过来自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第一张环境案件交办单。随后,区里连夜组织召开任务交办、分办会。会议明确,就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的澧水上游河道有挖砂场污染环境问题,交由区水利局牵头负责。

会后,区水利局和相关办事处即到达现场进行调查,区纪委、区检察院全程跟踪。据介绍,目前,50名工作人员对举报件涉及的永定区流域内的8家采砂场进行了情况摸排,目前已责令全部停止生产,具体情况将继续展开调查。同时,对该区域采石场一并进行摸排,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将严厉打击。

湘潭连夜调度,关停非法洗沙厂

接到有关湘潭高新区一家洗沙厂造成污染的交办案件后,湘潭市连夜召开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专题调度会。26日上午,市环保局高新分局环境监察人员、水务、国土部门赶赴现场。

现场调查发现,该厂正在生产,且有废水外排,工作人员马上拍照取证、取样。环境监察人员称,去年12月,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前来调查,得知其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后,便下达了《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今年又有市民举报该洗沙厂。4月25日,对其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进行行政处罚,责令恢复原貌。洗沙厂负责人尹某当时同意拆除设备。不料到26日,这家洗沙厂再次偷偷生产。监察人员责令其停产,并要求拆除设备。据介绍,市环保监测站对采样进行分析后,将作出进一步处理。

怀化一夜核查两案

4月26日晚,怀化市又接到2个信访件,市环保局迅速组织执法和监测人员,兵分两路,对怀化高新区骏泰新材料科技公司和鹤城区部分汽车维修企业废气污染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对群众反映骏泰公司排出有异味的废气、且至今未能解决的问题,市环保局9名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携带恶臭气体检测设备赶到骏泰公司厂界地段,对该企业产生的废气进行抽样检测。为确保采样数据可靠,工作人员首先对当天的大气湿度、温度以及风速、风向进行检测,确定各项指标符合条件后,分别选择在该厂2号、5号厂门等4个下风口,进行恶臭气体采样,并一一标注收集。

随后工作人员又进入厂区,仔细查看该厂的废水自动检测设备标定校准与校验记录,还现场标定烟气连续检测系统。检查显示,废气、废水自动检测设备运行基本正常。执法人员表示,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如果排出的废气的确存在异味,再对废气排放情况进行处理。

另一路执法和监测人员赶到鹤城区正清路。群众反映这里的多家汽车修理厂烤漆废气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检查组对该路段的汽车修理厂逐一进行检查,查明群众反映的区域实有汽修厂12家,其中有7家从事烤漆服务,存在废气污染问题。从现场情况看,群众反映的污染问题,一方面是经营者不按规范治理烤漆废气,另一方面是由于建厂选址不合理。对此,检查组下一步将和交通、运管、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等部门进行协商,就彻底解决正清路汽修厂烤漆污染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

多地“一把手”上阵,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近两天,多个市州的“一把手”带队对区域内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督查。

4月26日上午,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来到鹤城区盈口乡新家庄村检查了市区饮用水源保护情况。他对相关部门作出要求,要乘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全面深入排查、诊断、整改环保问题。

4月27日上午,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率队前往一、二自来水厂取水口、水府庙水库等地专题督查水环境保护工作,了解取水口上移的情况,检查截污干管工程,并登上执法船进库巡查网箱养殖专项整治的情况。

27日上午,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不打招呼,暗访该市部分突出环境问题;下午又专门召开督导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会议。

27日下午,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带队明察暗访,针对九嶷大道扬尘及渣土问题、白竹亭水库黑臭水体问题以及生活污水直排湘江等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倒排整改时间,确保问题早解决。(记者 曹娴)

分享

推荐